以教育扶贫为抓手 实施“智志双扶”

以教育扶贫为抓手 实施“智志双扶”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北京丰台区对口帮扶内蒙古扎赉特旗,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实施“智志双扶”,给当地带来生机与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努力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丰台区把优质丰厚的科教文卫资源不断输入扎赉特旗,实现扶“智”又扶“志”,扭转了贫困人口“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不仅促进物质生活的丰裕,也促进精神世界的丰富。先进的教育理念、生产技术、管理方法,给贫困地区带来全方位的转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实施教育扶贫、教育扶智、教育扶志,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客观需要,也能在更高层面上为决胜全面小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丰台区对口帮扶内蒙古扎赉特旗,启示我们教育扶贫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协同,推进教育精准脱贫。从精准脱贫的角度来看,教育扶贫的意义正在于面向未来的协同发展,尤其是加强经济发达地区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扶持。这些地区贫困生成原因主要在于地理空间的阻隔和交通往来的障碍,但在自然资源的层面上来说却未必匮乏,甚至某些方面还优于发达地区。因此,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理念能够帮助贫困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贫困人口对自然资源的价值认知与产品转化,通过“扶智”而自然实现“扶志”,通过解决“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来解决“信念和信心的贫困”,最终实现协同共进。

二是提高信息素养,培养就业创业能力。众所周知,贫困地区因就业市场有限、创业机制落伍,一方面导致贫困家长对孩子的持续教育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大量人口外出务工导致留守儿童的基础教育质量受到影响,这都是贫困代际传递的形成因素。面对信息社会,着眼于职业岗位和创业空间的拓展,我们特别强调贫困地区学生信息技术与媒介素养的普及与提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扶贫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从职业教育的层面入手,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学生的信息集散能力。

三是推进资源公平配置,努力实现城乡教育均衡。教育公平能让更多有才华的孩子得到充分的智力提升与发展空间。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要求政府部门在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上持续加大比重,强化城乡资源配置上的政策性引导。同时,也应该进一步做好拓展贫困农村基础教育融资渠道的顶层设计。丰台与扎赉特旗“校校、校企手拉手”扶贫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可以通过建立大型企业、教育集团与贫困学校“教育扶贫”体系,尤其是号召教育产业的龙头、品牌型企业参与教育扶贫,使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惠及农村贫困儿童,让他们的素质潜能得到更好的开发与展现。

(作者:张晶、王永,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