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二字承载厚重使命与担当

“记者”二字承载厚重使命与担当

记者是蜜蜂一样的采集者,与辛劳和汗水在一起。有一首儿歌这样唱道:“小蜜蜂,嗡嗡嗡,飞到西,飞到东。采百花,忙不停,酿蜂蜜,为百姓……”可以说,蜜蜂是“飞临万树,吻遍繁花”,“生命不息,采蜜不止”,形象虽渺小,精神却高大。辛勤的记者也是如此,他们总是与时间赛跑,采集我们周围的悲欢与离合、光明与美好、奋斗与希望等等新鲜的故事。即使过节,他们也可能忙碌在岗位上,奔波于新闻现场,击键于电脑面前。

记者是獬豸一样的捍卫者,与公平和正义在一起。獬豸是中国上古传说中的一种神兽,它似羊非羊,似鹿非鹿,头上长着一只角,故又俗称“独角兽”。它怒目圆睁,能够辨善恶忠奸,被视为公平正义的象征。真正喜爱新闻事业的记者也会像獬豸一样,捍卫我们这个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他们在忠实记录事实的同时,鞭挞假恶丑,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使得在我们的社会,真善美始终能战胜假恶丑,真可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记者是船夫一样的瞭望者,与责任和使命在一起。约瑟夫·普利策曾这样比喻:“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记者瞭望什么?大到时代风云变幻、行政效能监察、社会经济发展,小到一条条谎言被传播、一个个谣言被放大,他们都要清晰洞察,深入揭示事物本质,在见微知著中去伪存真。真可谓“观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记者是军人一样的战斗者,与风险和牺牲在一起。有人说,记者也是高危职业。诚如斯言!有战斗的地方就有记者,有灾难的地方就有记者,他们要像军人一样冲锋到最前沿、第一线,践行崇高的新闻理想。在平时,他们不是在新闻现场,就是在去往现场的路上,与时间赛跑之时也可能发生意外。在维护社会公正正义、履行舆论监督职责之时,他们还可能遭到邪恶势力威胁。他们仍然创作出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篇篇优美的新闻,大哉,记者!(何勇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