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广内街道三庙街社区 居民当设计师 惬驿花园好惬意

西城广内街道三庙街社区 居民当设计师 惬驿花园好惬意

上周六,西城区广内街道三庙街社区的惬驿花园里挂上了一块文明公约牌,上面是10句顺口溜——

“邻里和睦多惬意,不为小事伤和气。互相谦让风格高,公用设施维护好。公共场所讲文明,打牌吵闹居民扰……”

惬驿花园是今年8月份落成的。不仅文明公约是居民们商量着立的,就连这个花园的前期设计,以及眼下的日常保洁、维护都有老街坊出力。

花园前身是一处违建车棚,2017年在疏整促专项行动中拆除。眼看多出来2000平方米的空地,居民有说改停车场的,有说盖社区活动用房的,有说建绿地的。最终,尊重绝大多数居民代表的意见,由街道出资,把空地建成社区花园。

三庙街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供居民遛弯休闲的绿地少得可怜。听说要建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社区花园,居民们个个翘首期盼。为了让绝大部分人满意,社区索性请大家共同来参与设计。

“我们先是召开了一次居民代表会,花园想建成什么样,大家敞开来说。然后请来设计机构根据比较集中的诉求,拿出了20多个功能选项,像遛弯步道、休闲廊亭、宠物乐园、儿童沙坑等等,做成海报张贴在社区服务站门口,来来往往的居民都可以参与投票。喜欢哪个选项就在上面画钩,不喜欢就画叉。”社区党委书记寇玉荣回忆。

为这个设计稿,居民代表会就前后开了4次。原先设计稿里有儿童沙坑、秋千,被居民否了,原因是沙坑不好清洁,而秋千因为来回荡悠的幅度大,公园场地太窄,怕不安全。原先设计稿里没有的,比如利用高低错落的花架多种一些耐阴的爬藤植物等,被加入到设计方案中来。

经过一年多的设计和改造,三庙街社区花园于今年8月份正式落成。每天来遛弯儿、散步的居民络绎不绝,最开心的是老人和孩子。花园里有小木马、跷跷板等玩具,孩子们凑在一起可以玩半天,带孩子的老人们则可以坐在花架下舒舒服服地聊天。

不过,来往的人多了,随手扔垃圾、宠物随地便溺等问题也随之出现。大家又坐下来商量:社区花园是大家一起努力建起来的,维护也要依靠大家的力量。花园定期清洁,居民、志愿者、在职党员、下沉党员齐参与,上周六的清洁活动就来了20多人。

在参加志愿保洁的人群中,71岁的巨涛特别引人注目。她头上戴的帽子和身上穿的蓝马甲上,都印着一行红色小字:“三庙街社区党员环境魔法师”。

环境魔法师?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巨阿姨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是以社区第一党支部党员为主力成立的环境保洁志愿者队伍,清理楼道、清扫花园,我们都参与。”就在前不久,“社区党员环境魔法师”们,还主动承揽了社区花园的日常保洁和文明劝导任务。

“齐心协力同努力,三庙社区更美丽。”这是花园文明公约牌上的最后一句。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惬驿花园着实让居民们感受到了惬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