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宏伟蓝图 引领奋进征程

擘画宏伟蓝图 引领奋进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必然面临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复杂局面。全会准确把握大变局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趋势和规律,提出在大变局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与方案,是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遵循。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科学把握大变局主要演变趋势与发展规律基础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看百年,谋五年”的规划。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信息化社会不只是推动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发展,而且需要建立信息化社会的规则、体系、制度,实现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乃至国家治理方式的信息化。全会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重要路径,将“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之一,体现了对这一趋势的准确把握。

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要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并提出具体举措。这体现了我们党充分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也体现了我们党面对全球气候恶化及公共卫生事件频发的责任担当。

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组织、国际货币、国际贸易进入前所未有的变动期。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当今时代,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并要求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大变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方案,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悉。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大变局下,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亟须通过改革开放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多年来,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十三五”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要求“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为“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开封、郑州等地考察工作时首次提出“新常态”重要论断,强调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的重大判断。在对经济发展有了充分认识和把握的基础上,发展理念自然要随之深化。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以此为指导,形成了新时代推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制度体制框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要运用好这些改革成果,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

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全会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

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做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布局工作。一段时期以来,中央通过密集举措推动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例如在上海增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在北京、湖南、安徽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在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赋予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多自主权,发挥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打造重要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这些重大举措都是党中央在新发展阶段的谋篇布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还需要深入参与国际循环。全会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深入参与国际循环的一个重要生长点。为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尽快建成现代物流体系以畅通双循环。“十四五”时期需要进一步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深入推进多式联运与一体化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二是结合数字贸易和数字货币试点,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疫情冲击导致数字贸易及数字会展加速实现应用,结合数字货币、区块链研发和场景应用方面的创新,将成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的有力举措。三是重视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的成长。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委员会《世界投资报告》将跨国公司定义为在两个或更多国家建立分支机构,由母公司有效控制和统筹决策,从事跨国界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实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参与到全球分工合作中进行跨国经营,“十四五”时期正是我国本土跨国公司迅速发展的窗口期,需要特别重视并在政策上大力扶持。

(作者:王 战,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