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干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素质能力

大力提升干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素质能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科学擘画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突出加强全省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素质能力,推动山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强化思想淬炼深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渠道作用,发挥沂蒙干部学院、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特色培训资源优势,迅速开展高质量系列专题培训、集中宣讲、研讨交流等活动,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五中全会精神本质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部署要求上来。

提升政治历练高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强化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落细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和落实力考察评价、应对风险能力评估等办法,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档案,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省直机关绩效考核,推动干部全面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斗争本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五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具体措施。

加大实践锻炼力度。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优化干部成长路径,选派更多有担当、有潜力的干部到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经略海洋等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和基层艰苦岗位接受锻炼。在全省继续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第一书记”选派等工作,扎实推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取得新成效,建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让党员干部在全省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培育十大优势产业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全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提高专业训练精度。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等,针对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选派优秀干部到发达地区体悟实训,有计划推进实施领导干部专业化知识更新。突出实战化训练,集中建设一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和实践基地,推动全省各级干部以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应对复杂局面,提高治理水平。

〔作者系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