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成效显著

金融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成效显著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我国金融开放成果丰硕。这五年,外资机构争先恐后抢滩进驻,境外资金纷纷加大投资人民币资产。这五年,我国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开放步伐明显加快成效显著。

就在这两天,我国首家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在上海正式开业,从短时间内获批筹建到顺利开业,让企业感受到了中国金融开放的落实速度。

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降低资产规模、经营年限等方面的限制……一系列我国履行扩大金融开放承诺的切实之举,向国际金融机构释放了积极信号。

不仅股比限制取消,外资金融机构可做的业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这几年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就是外资进入中国的业务咨询量明显增加。而最吸引这些外资企业的正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全面实施,让外资可以放开手脚和内资做同样的事情。

回眸“十三五”,我国金融业开放步伐稳步推进,有50多条金融开放举措集中释放。 

从(2016年)深港通、(2017年)债券通到(2019年)沪伦通,再到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全面取消,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

渠道通,资金来。A股纳入明晟等国际知名指数且比例不断提高,中国国债被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全部纳入,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际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已达7.18万亿元,其中,配置股票和债券规模年均增长近20%。中国市场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上半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12.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6%,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人民币外汇储备的份额再创新高,比2016年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SDR)的时候增长了近一倍。

一个更加开放的金融体系正在加速成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