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在开放中创造机遇 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央视快评】在开放中创造机遇 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而至,全球新老朋友共赴“进博之约”。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了主旨演讲,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表达了中国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真诚愿望,在关键时刻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的信心,赢得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激起国际舆论广泛共鸣。

经过三年的发展,进博会早已超越单纯的进口展会,发展成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尤其是今年,在全球新冠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多个国际展会暂停或取消,中国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筹办本届进博会就更显弥足珍贵,意义非凡。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进口额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负面清单减少、自贸区扩容……中国以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努力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坚持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为当前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正张开双臂,与世界美美与共,努力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应对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需要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正如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精辟地阐释: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世界各国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开放合作的目标上,要追求共赢,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责任上,要同舟共济、各尽其责,尤其是大国要率先示范;方式上,大国小国一律平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努力推动世界经济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世界经济正面临严峻的挑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独自解决。中国愿与各国一起,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坚定的步伐、更务实的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为共同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