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抓手”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

“三个抓手”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战略意义。

大连交通大学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是在土木工程学院铁道与道路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的,系现有教职工14人,其中党员12人,教工党员比例达86%。近年来,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党建工作融入学院中心工作和育人全过程,努力创先争优,先后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辽宁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多项荣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基础。

以学促干,筑牢思想根基

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确保理论学习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校园先锋示范岗”“党课开讲啦”“重温入党誓词、共唱一首入党宣誓歌”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活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2019年9月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关向应纪念馆等地,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汲取精神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将线上学习与线下自学相结合,运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多次开展线上云党课,通过体系式学习、案例式教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等形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学思践悟中激发教师教育报国的时代担当。

以建提质,完善制度执行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积极探索构建“1+2+4+6”党建工作模式:“1”即“一个目标”,抓好党建促教学;“2”即“两大制度”,工作例会制度、主题研讨制度;“4”即“四大平台”,工作指导平台、党建交流平台、党员教育平台、资源共享平台;“6”即“六大功能”,定期接待党员群众、走访慰问党员群众、开展党内民主恳谈、适时组织调研考察、商议提议、开展学习研讨。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既给予鞭策鼓励,又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解决实际困难。抓住重要节点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岗位变动必谈、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工作失误必谈、生活困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形成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与此同时,支部每位党员每学期与困难学生结对子,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学生专业指导;支部党员与学院学生工作者每年利用寒暑假开展家访活动,及时了解学生困难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以上率下,强化责任担当

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深入探索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即“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于2019年3月成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党支部书记通过创新培训形式、畅通联系渠道、强化监督管理、狠抓制度建设,推动支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党支部书记依托“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与党员、学生开展谈心谈话,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引领学子成长,实现了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师德师风引领优良校风学风,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教师党员把“传道”和“授业”相结合,既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注重学生学术兴趣和志向培养,指导学生参加高校测绘技能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又激励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为中国梦、“铁路梦”贡献力量。

(作者系大连交通大学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