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脚步越来越快

京津冀协同发展脚步越来越快

几天前,京唐铁路立起了“第一杆”——未来支撑这条“大动脉”平稳运行的四电系统集成工程接触网支柱开始架设,意味着这条高铁距离通车更近了。

早在规划之初,京津冀三地的老百姓就对这条铁路格外关注。这是因为,京唐铁路一下子“拉近”三地的距离,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出发,途经廊坊北三县,再路过天津,最终抵达唐山,只需要半个多小时。

高铁线网的快速延展,折射出“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近日,市统计局公布的测算结果显示,2019年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为167.72,比2016年提高了15.04个点。总体来看,“十三五”以来,京津冀区域创新质量稳步提升、协同发展扎实推进、绿色发展进展明显、开放合作逐步深化、共享发展成效显著。

这五年,京津冀交通网络越织越密。京冀交界的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北京“飞”入航空双枢纽时代;京张城际、京雄城际北京段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离老百姓越来越近;京台高速、京秦高速建成通车,北京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面消除……

这五年,北京的优质资源不断输送河北、天津。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这些老北京熟悉的名校、名医院,正在雄安新区拔地而起。作为雄安新区启动区第一批启动建设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三校一院”已于2019年9月20日实现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全部由北京投资,未来建成后以“交钥匙”的方式移交给河北雄安新区,让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雄安新区输送。

输送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同时,产业联系也越来越紧密。连续两年,北京与河北廊坊北三县举行项目推介洽谈会,“精准对接”数十个产业项目,签约额数百亿元。

这五年,创新产出已成为推动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的主要力量。北京交通大学在雄安新区建设数字交通创新中心、天津设立京津冀协同创新研究基地……京津冀区域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从投入驱动创新数量扩张逐渐转向创新质量提升。数据显示,去年区域技术市场成交额达7000.4亿元,占全国技术市场成交总额的近三分之一,比上年增长12.9%。

尤其在创新产出方面,京津冀良好的“双创”氛围和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政策利好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区域每万名常住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由上年的26.4件增加至2019年的30.8件,比上年增长16.7%。详细来看,三地都在大幅增长:北京由111.9件增加至132.0件,增长18.0%;天津由20.6件增加至22.2件,增长7.8%;河北由3.3件增加至3.8件,增长14.5%。

这五年,京津冀持续推进传统高耗能产业优化升级与腾退,区域能耗持续下降,按可比价格计算,2019年京津冀三地万元GDP能耗分别比上年下降4.53%、1.33%和5.28%。

备受市民关注的空气质量方面,区域PM2.5年均浓度由2016年的71微克/立方米降至2019年的50微克/立方米。“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协同共建与防治进一步强化,协作机制逐步完善,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取得成效。”市统计局表示。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