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青年——平凡勇士最动人

致敬抗疫青年——平凡勇士最动人

86天有多长?燕占飞用手指在头顶上比画一段长度:执行完抗疫任务回到家时,我两岁儿子的头发已长得像蒲公英一样了。

9月23日,在四川省广安市举行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报告会上,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民警燕占飞的这个动作让听众印象深刻。

说起抗疫期间父子的长久分离时,燕占飞一度哽咽。在现场展示的一张照片中,燕占飞贴身站在墙角,仿佛在隐蔽。他说,有一次趁着换班的间隙给家中送菜,为了不惊动孩子,他就在楼道里和父母交接了物资。

“孩子和我关系亲密,如果他知道我回来了,肯定会冲出来抱我的。”燕占飞说。但那时候他在火神山医院执勤,不敢和孩子有接触。

在9月22日至23日连续在广安市举行的宣讲报告会上,8名抗疫青年分享的抗疫故事中,有许多这样的细节,让现场听众动容。

出发去武汉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北大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李佳辰把银行卡、微信的密码都留给了丈夫。李佳辰知道去武汉的风险,但她明白,自己虽然是90后,但应该“挺身而出”。

李佳辰的胆识,让坐在台下聆听的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大二学生吴漫肃然起敬,“她很年轻,却这么勇敢。”

吴漫的一位朋友和实习医院的老师也去了武汉抗疫一线,她在朋友圈里看到过他们穿防护服的照片,这次又听了几位抗疫青年的故事,吴漫对他们更敬佩了。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安装分公司工程师、火神山医院青年突击队队长肖帅讲到,为了尽快收治病人,火神山医院建成交付后,要边使用边调试,这意味着建设人员会跟病人有近距离接触。

面对时间紧、风险大的调试任务,肖帅召集青年突击队的24名小伙伴,让大家回答两个问题:是不是党员、是否愿意参加调试。当他收回写着答案的纸条时,看到其中21张写着:“是党员,愿意留下。”剩下3张写着:“不是党员,愿意留下。”

“当时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报告会上,肖帅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那正是最缺人手的时候,如果没人愿意干,想找人都没地方去找,你说我能不感动吗?”

肖帅讲完24张纸条的故事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广安市武胜县飞龙中学高二学生李涵芹说,关于抗击疫情,自己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次近距离聆听亲历者的故事,她很崇拜台上的分享者,“他们很平凡,也很伟大”。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