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紧日子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过紧日子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俗话说:“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勤俭办事的传统仍然不能丢。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不是一个短期的应对措施,而应成为每名领导干部的一种政治自觉。要使过紧日子真正落到实处,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

第一,正确认识和处理紧日子与好日子的关系。“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紧日子与好日子是辩证统一的。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过紧日子的内生动力。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等一系列举措,把省下的真金白银重点用于民生短板、利民刀刃上,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目的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府支出减下来,民生资金加上去,这一“减”一“加”的背后,彰显的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第二,正确认识和处理过紧日子与全面促进消费的关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全面促进消费,是在全球疫情危局持续、外需持续疲软、经济面临多重不确定性的当下,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必然要求。全面促进消费与过紧日子并不矛盾。政府是过紧日子的主体,过紧日子是要勒紧政府的腰带,而全面促进消费的主体是老百姓,对老百姓来说,是要增加居民收入,鼓励扩大消费。

第三,正确认识和处理过紧日子与提升治理能力的关系。当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政府过紧日子,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这意味着要促进财政管理能力的提升,不能搞“一刀切”的一切从紧,而是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浪费,让有限的资金办出实效。

第四,正确认识和处理过紧日子与干事创业之间的关系。过紧日子与干事创业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政府要过紧日子,干劲却不能松。不能一说过紧日子了,就安贫守成、消极等待,什么事情也不办了。恰恰相反,过紧日子,意味着要在现有条件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光要把该做的事做完,而且还要做好。

第五,正确认识和处理过紧日子与监督的关系。要使过紧日子的要求真正落实,一方面,在于领导干部从思想上真正“紧”起来。领导干部能否带头过好紧日子,不仅是应对当前形势、加强党性修养和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要求的需要,更是对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考验。另一方面,也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狠刹奢靡之风,严肃整治公务接待浪费现象,坚决遏制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确保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紧要处。

(作者系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