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做好“三个表率” 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 做好“三个表率” 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应急管理部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使命,带头走好应急管理事业的第一方阵,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应急管理部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应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部党组改设党委为契机,全面加强对部系统各单位党的领导,推动加强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党的领导。报请中央制定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力量调动审批规定,确保党中央对这支队伍的绝对领导。制定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委责任、党委书记责任、党委委员责任,带动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发挥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大讲堂”,由部党委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结合分管业务工作,开展系列讲座,推进全员大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通过网上教育、研讨培训、“三会一课”等有效载体,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凝练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的魂和纲。

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安全检查、防灾减灾、应急处置、内部巡视等,都要首先看是否符合“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伪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用心用力夯实基础

推动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应急管理部党委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完善部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召开部机关第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部机关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制定加强部直属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制定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深入排查18项“灯下黑”具体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分工和时间,扎实推进整改。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认真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细则,规范党支部建设工作。选择5家有代表性的党支部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总结提炼“支部工作法”和党支部创新案例,为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树立标杆、提供借鉴。部党委委员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加强一对一指导,把党建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

严格规范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和党小组工作规则,不断提升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严格按要求开好部党委民主生活会的同时,派出督导组对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有力确保了民主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部党委委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应急管理部党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部党委委员履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责任的具体规定,强化贯彻“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的政治自觉。制定党委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突出发挥班子表率作用,进一步提高部党委委员政治素质,加强思想交流和交锋,凝聚班子、凝聚队伍,增强战斗力。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向纵深发展实施办法,在全系统集中开展了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治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三项治理”,公开问题举报邮箱电话,抓住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加强新时代应急管理系统作风建设。

持续为基层减轻负担。出台了改进作风服务基层15项措施、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10项措施,创新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安全风险远程“会诊”、免费在线学习培训等服务模式。2019年部机关会议比上年减少31%,发文减少45.4%。将机构改革前分散于各单位的督查检查事项统筹整合为5项,将省级政府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考核和安全生产巡查合并进行。去年基层减负年,消防领域实现减费1.9亿元。

聚焦使命任务履职尽责

推动防控重大安全风险责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急管理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职责任务,找准结合点,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部署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组织开展风险普查,加强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等风险防范工作部署,强化应急准备,特别是今年入汛以来,面对严峻的汛情,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层层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在防汛救灾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紧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事故多发地区,指导加大精准执法力度,约谈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负责人40人次,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刻吸取江苏响水爆炸事故教训,提请中央出台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对江苏安全生产问题开展专项督导,对全国314个化工重点县完成两轮专家指导服务,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继续在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上“加码上劲”。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部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累计组织67次会商研判和全系统视频调度部署。重点支持湖北、武汉主战场疫情防控工作,派出前方工作组,组成208支“119党员突击队”,累计防疫洗消4178起、3118万平方米,接送涉疫人员2.3万人,做好医疗废弃物、防疫物资转运工作,调拨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23.85万件。强化疫情防控安全服务,加强医院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指导,深入开展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安全指导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出台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八项措施,指导各地检查企业100.4万家,整改158.5万处问题隐患。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