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筑牢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要求“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将“生态环境投入”提升到“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的高度来着重强调。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作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这些都表明:面向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将进一步凸显,对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对此,各地各部门不仅要有清醒的认识,而且要将这一要求贯彻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工作中去。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需要和呼声。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发生了变化。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我们所追求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都需充分体现“高质量”和“可持续”要求;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也不仅仅是经济、科技等领域的现代化,还应该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就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依然任重道远。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有更多、更高的需求,绿色生产方式与绿色生活方式之间的联系亟待打通,更好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还需进一步理清思路、探索路径。下一阶段,要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切实发力,多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遇到的难题。在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同时,安排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不断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生态环境的高质量与可持续,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光明未来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