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吴宏伟:“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与中亚(3)

四、中亚各国的政治经济外交

1.哈萨克斯坦

在政治方面,苏联解体之前,哈萨克斯坦的政治体制就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三权分立、总统制等,2017年修改了宪法,使总统部分权利让渡给了议会。目前,哈萨克斯坦还是总统制,议会是两院制。

在经济方面,哈萨克斯坦脱离卢布区发行本国货币;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以能源开发与出口为主导,推动经济较快发展,形成了“哈萨克斯坦模式”;产业结构以能源为主,因此受国际市场影响很大,2018年原油产量为9030万吨,其中大部分用于出口;近些年受到了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影响,同时其货币因为能源价格下跌而贬值。

在外交方面,哈萨克斯坦奉行多元外交;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参加了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同时与美国、中国等其他国家的关系发展得比较好。

在文化方面,哈萨克斯坦长期受斯拉夫文化影响,开放以后受西方国家的文化影响越来越大,同时也深受伊斯兰文化影响。近些年,哈萨克斯坦大力发展本土传统文化,不断挖掘传统文化元素。

2.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在独立以后采取“先经济后政治”的模式,主推渐进式的经济改革,虽然经济发展比较缓慢,但是也在逐步向前发展,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2016年新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上台以后,乌兹别克斯坦的内政外交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经济上比过去更加开放、实现了汇率并轨、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在外交上奉行多元外交政策,把周边国家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改善了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倡议召开了中亚国家首脑峰会。

在传统文化方面,乌兹别克斯坦也是保护得非常好,我们现在到乌兹别克斯坦去还可以看到有着鲜明的当地特色的建筑、服装、饮食。乌兹别克斯坦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有几个非常著名的古城。

3.吉尔吉斯斯坦

在经济方面,吉尔吉斯斯坦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境内水资源非常丰富,处在几条重要国际河流的上游,矿产资源也比较丰富。吉尔吉斯斯坦在经济上更依赖于俄罗斯,每年有非常多的年轻人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务工,每年从国外特别是俄罗斯汇回到吉尔吉斯斯坦的外汇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吉尔吉斯斯坦也是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

在外交方面,吉尔吉斯斯坦的独立自主能力要差一些,存在他国的军事基地和驻军。

4.塔吉克斯坦

1991-1997年,塔吉克斯坦爆发了内战,可以说其经济发展倒退了很多年。1997年独立以后,在安全方面,塔吉克斯坦因与阿富汗为邻,受恐怖主义威胁较大。

在政治方面,塔吉克斯坦实行总统制,其会议为两院制议会。

在经济方面,塔吉克斯坦2019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840美元,对对外劳务收入高度依赖;水电资源丰富,在苏联时期建了一些比较大的水电站,存在夏季出口电力、冬季进口电力的情况。

在外交方面,塔吉克斯坦有一定的独立外交能力,也奉行多元的外交政策,与俄罗斯、中国、欧盟、伊斯兰世界国家都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

5.土库曼斯坦

土库曼斯坦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国度,也是一个世俗国家。

在政治方面,土库曼斯坦的议会也是由两院组成,上院为人民委员会,下院为国民会议;内阁是国家权力执行机关,由总统直接领导。

在经济方面,土库曼斯坦80%的国土为沙漠;如上文所述,石油、天然气工业为其支柱产业;农业主要种植棉花和小麦。

在外交方面,土库曼斯坦是联合国承认的中立国,高度封闭。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发展和土库曼斯坦的关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每次举行活动都有各国非常多的使节参加。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