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杨成长:“十四五”期间民企活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申银万国杨成长:“十四五”期间民企活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何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新华网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切实提升民营企业主体活力;同时民营企业自身须练好内功,适应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

他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减税降费效果明显。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税降费绝对规模从2016年约6200亿元提升至2020年约2.5万亿元,近五年累计减税降费接近7.7万亿,减税降费规模占GDP的比重从2016年约0.83%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约3.29%。

“‘十三五’期间我国减税降费措施降低了企业税费负担,但全国工商联的调查资料表明目前我国企业税费负担依然较重。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的呼声,一直处于民营企业诉求的前两位。”杨成长表示。

他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要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发展需要通过各方面的改革消除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基础。“十四五”期间我国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切实改善法治政策环境、加强产权保护、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优化对民营企业主体的金融支持,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提升民营企业主体活力。

关于提升民营企业主体活力的举措,杨成长提出多方面建议,包括持续优化法治环境,改善营商环境;完善产权制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优化税收结构;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

他举例说,可考虑简化增值税制度,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进一步降低社保缴费基数和缴费率,优化电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此外,“十四五”期间我国要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建议允许民营企业计提科技开发风险准备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