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加强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指出,“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讲话中表扬“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讲话是对全国广大青年的巨大鼓舞和殷切希望。加强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是基础,投身报国实践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讲话精神为我们扎实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

面临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挑战。当前,大学校园里基本都是95后、00后的青年大学生,他们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成熟和逐步完善的重要阶段。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合作逐步深化,但由于社会体制、文化风俗等方面的差异,交往交流中可能存在冲突与竞争。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把握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如何建立国家安全与人民防线,以抵御西方意识形态与境外势力的干扰与渗透;如何引导青年大学生辨别是非、去伪存真、凝聚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成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必须解决的课题。

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更加追求生活质量和生命价值。区域差异、食品安全、生活品质、环境污染、医疗保障、住房养老等存在的结构性矛盾,通过各类网络媒体碎片化地呈现在青年大学生面前,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处在成熟和完善阶段的青年大学生容易出现迷茫和困惑,甚至出现误解和冲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发展的辩证观念,正确认识发展中的矛盾以及矛盾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正确认识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过程中的爱国主义志向和行动所在。

面临网络信息碎片化与去中心化的挑战。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青年大学生每天面对着大量真假难辨、是非难判的网络信息,甚至被人为操控的虚假恶意言论,容易出现认知片面和过激的情况。这种信息传递碎片化和去中心化的过程,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与载体。实际上,网络社会虽然具有自由、平等、开放、共享等特征,但其虚幻、匿名、盲目、无序等特点也会导致青年大学生难以有效辨别和判断网络平台上的真假信息,这就使青年大学生在表达观念时容易走偏,做出有损国家利益的过激行为,或者在爱国情感上出现非理性表达。因此,如何在网络时代纠偏内容、丰富载体,如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也是爱国主义教育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新时代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着力加强正面引导。针对冲突与竞争日益加深的外部环境,面对更加复杂和不可预见的现实问题,在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青年大学生不应成为一个被动的接收主体,而是一个主动参与、积极作为的共同完成主体。这种共同属性在于,能够直接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份力量,完成从传统的被教育角色向自我教育、主动教育角色的转变,不仅能够被育,而且能够育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有近一半的医护人员是“90后”、“00后”,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讲话中对青年一代的表扬和鼓励,有助于激发青年大学生在掌握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过程中,逐步明晰自身的角色定位和人生目标,以及个人与国家、小我与大我的紧密关系。

着力加强认知教育。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感是真挚而朴素的,却也存在模糊不清的地方。基于此,要强化青年大学生的认知教育,将他们放到历史的洪流中,放到社会的实践里。既要着力历史教育,尤其是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让他们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了解和掌握历史发展中的民族精神与取得伟大成就的深层原因,又要着力加强实践教育,让他们走进广袤无垠的祖国大地,以切身体验和实际感受去了解发展的不易,了解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青年大学生要主动探寻爱国主义源泉,决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要能够正确认识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必然性,以及不平衡不充分定然被消除的必然性。教育者则要在思维与行动上与青年大学生保持同频度、同场域、同成长,遵循青年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将爱国主义教育真正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和才干,消除学生在爱国主义方面的认知误区和思想疑惑,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着力加强内容供给。网络信息时代,要充分挖掘网络里的碎片化信息,进而整合归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去劣存优,变网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时尚工具”和重要阵地,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载体。要高度重视智慧校园和校园网络建设,充分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力量,传播先进思想和文化,打造具有公信力、引导力和传播力的信息交互平台。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发声,正面引导,增强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同时要加强校园网络管理,谨防网络上的不良信息,防止错误信息和不当言论对青年大学生产生不良诱导。要重视教育内容的入耳入脑入心,让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通过喜闻乐见、生动鲜活、亲切质朴的方式进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耐心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报国之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之中。

(作者: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