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脏臭水今成示范河 凉水河亦庄段变身记

往日脏臭水今成示范河 凉水河亦庄段变身记

河边的酸枣树下面,小乌龟一个劲儿往上爬,水太脏,河里的动物都快活不下去……打小住亦庄的市民傅淑萍的记忆里,家门口的凉水河从半个世纪前就开始变脏了。

而今,这条又脏又臭的河正在变清变靓。近日,北京市凉水河(经开区段)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验收,正式获得全国示范河湖称号。这是北京市、也是华北地区唯一一个入选首批国家级示范河湖建设的河湖。

一条河配336名河长

凉水河是北京市主要的防洪排涝河道,全长约68公里,流经全市7个区。随着河岸建起大批工厂、居民区,大量污水直排凉水河,污染极为严重。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0年前后,凉水河水质已达到劣五类。北京市主要河流干线曾有469个污水口,凉水河流域就占了86个,管理部门经常接到举报。

近几年来,本市不断加大凉水河污染治理力度,并启动凉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制定排污口“一口一策”治理方案,采取了铺设截污管线、封堵排污口等一系列措施。

这次荣获“全国示范河湖”称号的凉水河河段,全长5.4公里,是经开区和亦庄新城的中心河段。“经开区及上游区域全面取缔了排污口,减少污染物排河,同时建设完善的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厂基础设施,高标准处理污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污水处理达到环境用水标准后,通过合理调度,定期为凉水河示范河段排放补水,用“源头活水”持续保障水质。

河湖管控也愈发精细化。“凉水河流域设市、区、街道、村四级河长,河长总数336名,还聘任周边单位作为民间河长,参与示范河段巡河工作。”这位负责人表示。

大数据AI科技上马治河

责任体系、管理保护规范、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严格……为了让凉水河亦庄段再次升级,经开区从去年开始与水利部示范河湖建设标准对标对表,逐一完成了六大方面、16项建设任务。

聚集一批“硬核科技”的亦庄,也有不少科技手段上马。在凉水河经开区段应用的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中,视频监控系统覆盖河道岸线、排水口、滨河公园,实现全天候24小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河长办或属地解决;智慧管控系统通过AI智能图像处理技术自动捕捉目标画面,一旦监控画面里出现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漂浮物等事件,系统自动预警。

经过一年的建设,目前凉水河亦庄段展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流面貌,实现了“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生态水、宜居水环境”的目标。

最新出现了30种动植物

河里越来越多种类的动植物是凉水河变清的佐证。

凉水河示范河段设置了两个生态调查断面,对底栖动物、浮游动物、浮游植物、鱼类、植被及鸟类等进行生态调查。调查发现,凉水河最新出现了7种鱼类、17种鸟以及6个沉水植物物种,还出现了对生态水质要求较高的蝌蚪群、米虾以及蜻蜓幼虫,凉水河水生态系统正在不断建立与完善,生物多样性正在不断丰富。

不仅如此,河道两岸的滨河景观带,还种植法桐、玉兰、早园竹等乔木、花灌木、地被花卉,绿化覆盖率达到90%,共建成约117公顷的滨河公园。以骑行路及健步路为主体的慢行系统将公园内的重要景观节点串连,观景台、休憩驿站、钓鱼点等便民休闲设施满足了市民亲水需求;9个港湾式生态停车场,可停车约350辆,充分满足公园游客使用需求。目前,以凉水河为中心的滨河公园直接服务周边百姓20余万人。

记者获悉,下一步本市将按照水利部要求,以凉水河(经开区段)示范河湖建设经验,带动全市河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