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高铁奔冬奥赛区,清河到延庆最快26分钟 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运营

乘着高铁奔冬奥赛区,清河到延庆最快26分钟 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运营

北京城区通达延庆最快通勤方式来了!12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建工程——延庆线正式开通运营,延庆站新建站房同步投入使用。北京北(清河)站至延庆站开行旅客列车5对,经由京张高铁、延庆线运行,清河站到延庆站最快不到半小时。

昨日6时整,火车迷马腾腾乘坐的延庆线首班列车准时从清河站驶出,只需要26分钟就可抵达延庆站。“速度太快了,比919快公交线要快,也不存在堵车的问题!从延庆到北京北非常方便!”马腾腾还注意到,新启用的延庆站候车空间很大,站外走不了几步就是公交总站,换乘、打出租车都挺方便。

开通首日,除了赶来尝鲜体验的火车迷,旅客主要是前往八达岭长城的游客与铁路通勤职工。市民张先生兴奋地说:“以前去延庆不管是开车还是坐公交,都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现在坐高铁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票价也能接受,这对通勤旅客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要是收车时间再晚点就好了。”记者注意到,延庆线每日开行5对列车,其中两对列车在北京北站与延庆站之间往返,途经清河站;3对列车为清河站与延庆站两地间往返列车。北京北站至延庆站最快仅需40分钟,最低票价为35元;清河站至延庆站最快仅需26分钟。从城区至延庆最晚一班是18时25分由北京北站始发的G8889次,19时05分抵达延庆站。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延庆线自京张高铁八达岭西线路所引出,终点至既有延庆站。延庆线线路全长9.33公里,其中桥梁长度2.6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设延庆站1座车站,开通后将有效加强北京市区与延庆区的经济联系,改善沿线地区轨道交通运输条件。该线路与建成的京张高铁构成了北京市区至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重要轨道交通通道,是冬奥工程的重要交通配套设施。

通州车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延庆站新建站房设计整体为“高山流水”造型,房顶整体流线仿照滑雪赛道设计,贴合冬奥会理念,是延庆区重要的交通换乘中心。建筑整体面积14951平方米,候车室面积2400平方米,最高可容纳旅客1500人,座椅708个。

在站内候车室,设有母婴室、军人候车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商务座候车区。综合服务中心设有人工售票口3个,公安制证口1个,自动售票机7台。此外,站房配置高铁进站闸机6台,进站半自助闸机1台,出站闸机4台,出站半自助闸机1台;S2线进出站闸机各3台。延庆站同步接入S2线市郊列车,每周二、周三、周四黄土店到延庆开行3对,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开行4对。

动车组列车具体车次及时间

相关新闻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天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今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上海市民也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南站地铁站厅外看到,多个标有“京沪地铁二维码互联互通”字样的海报放置在入口处,上面印有操作页面指南。京港地铁北京南站高级站长史婧介绍,为了实现此次互联互通,地铁站已经配合路网完成自动售检票系统升级,同时对地铁员工进行业务培训,为乘客跨城刷码提供更好服务。

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乘客使用亿通行APP或者Metro大都会APP,都可支持在本地地铁刷码乘车,还可在京沪两地跨城城市轨道交通刷码乘车。如异地刷码乘车,只需将亿通行APP版本升级到4.5.0版本,Metro大都会APP升级到2.4.08版本即可,无需下载、更换其它APP,使得京沪跨城地铁出行更便捷。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