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维护宪法权威、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公安机关维护宪法权威、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中,人民公安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法治公安建设不懈奋斗,夯实平安中国大厦的法治根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公安力量。

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全国公安机关用维护宪法权威、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突出成效,向宪法这一国家根本大法献礼。

固本培元

弘扬宪法精神 捍卫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广大公安民警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得到极大提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公安部党委强调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国公安机关根据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要求和公安部党委的部署,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实施教育。各级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

辽宁省公安厅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认真学习宪法,带动全警养成学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建立领导干部法律学习培训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法律学习制度、民警法制教育培训制度,加强检查监督,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

山东省公安厅要求广大公安民警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创新学习载体,组织民警进行大讨论,跟进开展宪法讲座、专家授课、演讲征文等灵活多样的活动,掀起学习贯彻宪法热潮。

河南省公安厅注重对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法治观念的宣传,各地纷纷开展学习宪法活动,举行宣誓仪式,要求全体民警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投身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各级公安机关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公安工作中,固依法治国之本,培法治中国之元,用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公安民警适用法律能力的方式,夯实广大民警捍卫公平正义的法治根基。

蹄疾步稳

狠抓规范执法 保障人民安宁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用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为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提供了纲领性文件;

2017年,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对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建设法治公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019年5月,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9年5月、7月,公安部分别召开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和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会,推动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2019年12月,公安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就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18项新的工作任务;

2020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的报告,对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蹄疾步稳,向前推进。

强化执法制度建设,构建完备的执法规范体系,让广大民警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

改革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监督约束执法权力规范运行,有效预防、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科学建设执法办案场所,打造安全规范的执法环境,为规范执法打造了安全、集约、高效的环境空间;

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创新驱动执法流程规范,有效提升了执法效能;

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为企业群众提供规范、优质的管理服务,有力激发了社会创造活力;

强化全警实战实用执法培训,着力提升规范执法能力水平,使民警的法治意识和能力素养得到提升;

创建执法示范单位,选树执法规范化建设标杆,形成了一批先进典型群体,有效辐射带动了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对执法公正的追求,永远是公安机关不懈的奋斗目标。

担当作为

落实普法责任 播撒法治阳光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公安机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制定了公安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广大公安民警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责任扛在肩头,力求形成人人尊法守法、自觉配合执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公安部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增强公安机关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社会公众法治意识,提升公安民警执法能力;围绕疫情防控,努力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为基层防疫执法提供法治保障;扎实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积极落实警校共建,在校园中开展法治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

不断丰富普法载体,拓宽宣传阵地,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利用各种宣传渠道,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全面推进公安法治文化建设。

各地基层治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向群众面对面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普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依托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公安禁毒部门推动27万所学校的1.44亿名学生接受禁毒教育;

公安交管部门打通“部—省—市—县”宣传链条,全国1.2万个交警官方新媒体账号持续开展全天候交通安全知识普及;

各地铁路公安积极开展“以案释法”“说理执法”等活动,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各级网安部门让网警从幕后走向台前,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犯罪手法及形势;

各地经侦部门连续11年开展“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经济类法律普法教育;

公安新闻宣传战线创作推出了一批公安题材文化精品佳作,提升公安普法宣传工作传播力、影响力;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和各地公安机关政务新媒体组成的全媒体矩阵,成为公安普法宣传的重要阵地……

将法治精神融进民族精神血脉,推动全民守法成为常态,这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更是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

落实普法责任,播撒法治阳光,公安民警始终在彰显担当作为。

…………

平安中国,以法治建设为根基;

公平正义,以法治公安为先锋!

公安机关维护宪法权威、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突出成效,是成绩更是动力,引领着全国百万人民警察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为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