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东西方军事学著作与书写范式的异同

报告人:黄朴民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简 介:本期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黄朴民教授首先说明了军事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然后对东西方军事学著作发展史的脉络进行了梳理,具体包括中国兵学的发展轨迹与鲜明特征、西方军事学著作发展史;并在此基础上对比了中西方军事思想的异同,对二者的相同之处进行了重点分析。敬请关注。
总播放:4016
发布时间:2020-12-10 09:31
  • 本段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黄朴民教授从先进生产力最先出现在军事领域里、各种社会制度的最初起源在军队、东西方改革的中心命题以军事为主导以及从典籍与文化精神看军事著作四个方面,说明了军事史在东西方历史中占据的中心地位。[文稿][专辑]

  • 本段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黄朴民教授从先秦兵学的四个发展阶段、秦汉至魏晋南北朝隋唐兵学的演变与特色、宋元兵学发展的成就与意义、明清兵学对中国古代兵学的终结及其影响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兵学的发展轨迹与鲜明特征。[文稿][专辑]

  • 西方军事学著作古亦有之,希罗多德的《历史》可称之为其先声。近代开始,西方军事学体系正式构建,这一阶段的代表作有卡尔·冯·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安托万·亨利·若米尼《战争艺术概论》等。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后,海权、制空权、机械化战争等新的军事理论出现。二战以后,导弹、核武器、电子战、网络战等的出现及应用致使战争样式与军事理论发生突变。军事著作的作者从身经百战的将士变为了“书斋战略家”,即军事理论家未必需要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文稿][专辑]

  • 本段报告,报告人对中西军事思想之同进行了系统地归纳和总结。提出中西方军事思想有很多相同之处,比如都对精神因素高度推崇;都正确揭示了攻守原则;都认为应该在决定性的方向上投入决定性的力量;都强调兵贵神速;都主张慎战,不轻易发动战争;都把灵活机动作为制胜的最高原则等。[文稿][专辑]

     

    QQ截图20201214154723

    黄朴民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一、军事史在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价值

    《左传·成公十三年》有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意思是国家大事的核心在两件事,一是祭祀,即“奉天承运”,论证政权的合法性、神圣性;二是开疆拓土。从这个意义上讲,东西方是一致的。

    (一)先进生产力最先出现在军事领域里

    先秦著作《国语·齐语》中记载:“美金(指青铜)以铸剑戟,试诸狗马。恶金(指生铁)以铸锄、斤,试诸壤土。”青铜用来做武器、铸刀剑,快不快到狗和马身上去试一下就知道;生铁用来做农具,好不好用,用土壤试试就知道。同为先秦著作的《管子》中记载:“选天下之豪杰,致天下之精材,来天下之良工,则有战胜之器矣。”先秦时,耕作使用木制农具,而武器装备,比如箭簇等都是青铜制作的,所以最好的材料和最优秀的工匠都为军事服务。

    到了今天也是一样,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最先体现在军事领域,如我国的“两弹一星”,包括很多人造卫星,开始更多应用于军事,然后推广到民用。西方同样如此,波音公司、雷神公司造民用飞机最先进的技术是用来造战斗机的。

    (二)各种社会制度起源于军队

    管理体制的结构特点最先体现在军事领域中。比如连坐制、保甲制,包括军功爵制都体现了这一点。爵位最初是以军功论赏,后来才推广到社会上,可以花钱、粮食买爵位。

    (三)改革以军事为导向和主题

    东西方的改革,其中心命题往往都以军事为导向。商鞅变法“尚首功”,虽然有经济方面的措施,但核心在军事方面。法家的发展路线是两条,一是发展生产,农业本业;二是军事,法家有本著作叫《商君书》,集中论述了“耕战”问题。战国时候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就是一个纯粹的军事性改革,带动了整个社会的改革。

    一直到王安石变法的保马法和保甲法,张居正改革中的军事改革,都以军队建设为中心。中国古代的制度变革,所谓加强中央集权,关键就是加强君主对军权的控制。比如明太祖朱元璋废除大都督府,成立五军都督府,就是围绕这个中心来做的。

    (四)从典籍与文化精神看军事

    先秦时期,儒学还没有居于统治地位,大家崇尚的对象是武夫。《诗经》里讲“赳赳武夫,公侯干城”,意思是“赳赳武夫”是国家的栋梁。今天我们讲的经史子集,是隋唐以后的分法,汉朝是分为六艺。西汉刘歆撰写了中国第一部官修目录和第一部目录学著作《七略》,包括辑略、六艺略、诸子略、诗赋略、兵书略、术数略、方技略七部。六艺略是大家都要学的国家统治思想;诸子略是学术文化思想;诗赋略是文学艺术;兵书略是军事学著作,跟诸子略并驾齐驱;术数略相当于今天的理科,数理化加生物学;方技略是工科。可见当时军事学的地位非常高。

    西方也是一样。在古希腊,军事学地位虽然不高,但他们早期的历史著作是军事学著作。希罗多德被称为西方“历史之父”,他的著作《历史》是西方第一部系统的历史学著作,主要内容是希腊和波斯之间的战争。现在我们经常会用到一个词汇叫“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也是一位军事史学家,他的代表作《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讲的是雅典和斯巴达之间战争的历史。色诺芬的《远征记》也是一部军事历史著作。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恺撒大帝的著作《高卢战记》也是讲战争史,其中一句名言“我来,我见,我征服”被大家熟知。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