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全面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都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探讨此次全会的重要意义,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就重要意义而言,笔者以为主要有三点。

第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时指出,考虑到目前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时,建议稿表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明年上半年党中央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然后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了“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怎样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最重要一点就在于全会作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众所周知,党的十六大报告就明确指出:“综观全局,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七大也强调,“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必须“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正是由于当时我们抓住了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才有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全面跃升,才有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都认为未来中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就是从全局的角度加以判断的。

其一,就国际大局而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加速演变的突出表现就是: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沉重打击世界经济。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范围内,物流、资金流大幅减少,供应链、产业链出现断裂,世界经济遭受重创,经济领域所有行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企业倒闭潮遍及全球,中国经济在疫情影响下持续稳定恢复。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2020年11月15日,15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该协定。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诞生,东亚经济一体化迎来重要里程碑。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总之,就国际大局而言,对中国发展既有有利因素,也有不利因素,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变局改变了我国发展的外部条件和环境,但更主要的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战略空间和战略机遇。

其二,就国内大局而言,经济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一是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需求条件、要素条件和潜在增长率发生重要变化,如果不顾客观实际追求高速增长,势必带来较大风险隐患。二是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加之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特别是中国抗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人民向心力、凝聚力更加强大,这些都成为未来中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有利因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中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政治判断,就是从全局和历史的角度作出的,这一判断为中国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理论前提。

第三,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如何实现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全会提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包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这些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既注重战略谋划又讲究政策选择,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旨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