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必修课要终身修修终身

党章必修课要终身修修终身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认真学习践行党章,是全体党员重要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践行党章作为必修课,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

认真学习践行党章是我们党持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回顾总结我们党管党治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经验,可以看出,党的事业之所以能有今天巨大的成就,与之始终重视党章、重视要求党员学习践行党章密不可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正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更要把学习践行党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认真学习践行党章是广大党员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直写在党章里,毫不动摇、从未改变,展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学习贯彻党章,能够帮助广大党员坚持理想追求,能够保证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认真学习践行党章是确保全党凝心聚力完成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全党上下必须自觉学习践行党章,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一致,以此集中全党智慧和力量,更好推进各项工作。

认真学习践行党章是党员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党章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根本标准,广大党员只有把党章学习好、贯彻好,才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行为方式带动全社会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

深刻理解党章是一部凝练的党史,体现了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历程。党章的逐步完善与创新,体现了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记录了党的思想、理论和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清楚党章的历次修订与完善的来龙去脉,才能更好地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把握党章。

深刻理解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彰显着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本色。党章总纲对党的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基本路线作出了明确规定。党的宗旨是党的一切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是党全部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行动指南,是指导党的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党的纲领是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为实现奋斗目标而采取的行动路线。这些是我们党与其他政党不同的标志所在,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毫不动摇的根本所在。

深刻理解党员是党的基本细胞,共同构筑起我们党充满生机活力的肌体。党员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措施的基本依靠力量,也是党章规范的主体。党章对党员的基本条件、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享有的权利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章还专门明确界定了党的干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党的各级领导必备的基本条件。

深刻理解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党的基层组织是整个党组织体系的基础,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并提出了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及各类基层组织的具体职责。要了解党的基层组织的定位职责、发展现状问题,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深刻理解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有力保证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是党为了实现自己的纲领和任务而必须成为一个统一整体组织需要而产生的。坚持与完善民主集中制,既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课题,又具有现实针对性,对于增强党的活力,使党始终充满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深刻理解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维护着党的团结和统一。党章中的纪律铭刻党的生命线,从一定程度上讲,一部党章发展史就是一部从严管党治党史。党章明确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并规定了党的纪律的内容、纪律处分的原则和种类。

(三)

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按照党章的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使之铸入思想深处、融进血脉灵魂。自觉做到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树牢群众观念,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做到全心为民服务。学习贯彻党章,必须懂得,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必须始终不懈地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要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真正做到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意见,真心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尤其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在解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问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增强敬畏之心,始终坚守底线红线、做到严格遵规守纪。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党员干部遵守党章、贯彻党章,首先就要自觉从遵守党章的各项纪律规定做起。要严守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时刻牢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要知敬畏、明底线,干净做人、清白为官,做到廉洁从政。

涵养道德情操,始终坚持完善自我、做到德行引领风范。党章强调,干部选拔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章,就要对标党章要求,完善提高自我,争做道德模范。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要坚持实事求是,自我批评。经常反省自己学习工作是否进步,为人处世是否忠信,对祖国、人民和党是否心存有愧,是否做到勤政、为民和廉洁。要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不断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积极履职尽责、做到争创一流业绩。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章,最终要看是否能够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把肩上的责任担起来,把部署的任务落实好。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担当之勇,还要有破解难题之智,要敢于突破传统,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面对工作任务善于探索新规律、拿出新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