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忘却的记忆”阅读寻访行动走进拉贝故居 铭记暴行中的善举 呼唤世界和平

“不可忘却的记忆”阅读寻访行动走进拉贝故居 铭记暴行中的善举 呼唤世界和平

“在人类战争史上,总有一些人,像灯塔一样,为身处黑暗恐怖里的人们带来光明与和平的曙光……”12月5日上午,在南京广州路小粉桥1号的拉贝故居前,充满深情的朗诵声响起,“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第四季)第二场活动在这里举行。读书会成员和市民代表阅读《拉贝日记》,回望历史伤痛,缅怀拉贝等国际友人为南京难民所做的贡献,共同呼唤世界和平。

活动在拉贝故居举办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京大学拉贝纪念馆暨拉贝国际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协办,龙虎网承办。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即将到来的12月13日是第七个国家公祭日。83年前,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在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我们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众多国际友人也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1937年11月,南京沦陷前夕,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约翰·马吉、罗伯特·威尔逊、乔治·费奇等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20多位国际友人商议并组成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他们组建难民收容所,庇护了25万多难民。对他们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举办地——拉贝故居也是当时南京国际安全区的一处难民收容所,有超过600名难民在这里得到救助。约翰·拉贝先生当年以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不仅记下了自己的观察、体验与思考,而且征引了一批当时的文献,收纳了多张历史照片。《拉贝日记》被视作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数量最多、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史料之一,向国际传播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读书会上,南京大学拉贝纪念馆暨拉贝国际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主任杨善友介绍了《拉贝日记》及南京国际安全区的相关历史。杨善友表示,南京大屠杀惨案距今已经83年,83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拉贝先生带给中国人民的温暖,希望大家能够翻开《拉贝日记》,重启拉贝先生的生命历程,重温这段黑暗历史中闪耀的人性之光,共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南京大学拉贝纪念馆暨拉贝国际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主任杨善友讲解

来自南京工程学院的大学生读书会成员朗诵了诗歌《拉贝的诉说》。

南京工程学院读书会成员朗诵《拉贝的诉说》

87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路洪才现场讲述了自己和家人在南京大屠杀时期的经历。路洪才说,当年他还是一个孩童,家住老门东,家里有10个人。虽然家人在日军到来之前就挖好了地洞躲藏,但家中6人还是被残忍杀害了。他说:“留给我们这些幸存者的时间所剩不多了,但这些惨痛的历史一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一定要坚决反对战争,举起和平的大旗,让我们后人能够代代在和平、和谐、平安的环境中成长。”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路洪才讲述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讲述了夏淑琴当年在安全区得到救助的经过。夏媛难抑心中激动,含泪回忆起了当年外婆一家悲惨遭遇。她说,当年夏淑琴被日军残忍地捅了三刀,至今后背上仍然有三个触目惊心的刀疤。“非常感谢拉贝先生和国际友人当年成立的南京安全区,保护了许多中国人的生命,也正是因为拉贝先生他们的无私义举,外婆才能得以存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讲述

全国劳动模范、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监吕雪瑾,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立群结合个人经历进行了分享。孙立群说,作为江苏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今年大年初一她和队友们一起出征武汉,开启了一段“逆行者”的救助之旅。“作为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我想武汉一定会需要我,奔赴疫情一线线就是我的职业担当。今天再回忆起拉贝先生,让我觉得援鄂医护人员和他其实非常相像,都是为了大爱选择逆行。”吕雪瑾说,作为一个南京人,非常感谢和敬佩拉贝先生,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他和其他国际友人一道救助了25万南京同胞。作为出生在和平年代的人,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英雄,做和平的践行者。“我们只有立足岗位,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家园梦和个人梦。”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立群分享

全国劳动模范、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监吕雪瑾分享

读书会后,读书会成员和市民代表向拉贝雕像敬献鲜花,并参观拉贝纪念馆。大家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阅读寻访活动,让更多人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铭记拉贝等国际友人的善举,同时向拉贝所代表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国际合作交流精神的致敬,共同呼唤世界和平。(徐红霞 杨升辉)

读书会成员和市民代表向拉贝雕像敬献鲜花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