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中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战略目标—— “廉洁中国”必将成为现实

廉洁中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战略目标—— “廉洁中国”必将成为现实

廉洁中国,也可以叫“清廉中国”,是我国的反腐败国家战略。不贪曰廉,不污曰洁。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都对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廉洁中国有着深深的期盼和梦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第一个纲领,就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进行社会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实现共产主义,实行严格纪律、防止贪官污吏化等政治原则。1941年《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明确规定:“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1949年具有宪法意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严惩贪污,禁止浪费,反对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

早在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就提出了“廉洁政府”的理念。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将“惩办贪官污吏,实现廉洁政治”作为“我们的具体纲领”之一。

1989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美籍华裔学者李政道教授时明确表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1992年,邓小平同志再次强调:“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之后,我们党提出反腐败目标是要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重申和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的同时,还深刻指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海晏河清,就是指大海平静,黄河水清;朗朗乾坤,就是指政治清明,天下太平。这说的不就是廉洁中国吗?!所以,我们讲廉洁中国也好,清廉中国也好,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大战略目标,都是中国梦的具体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要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腐败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从处于胶着状态,已经到了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阶段。早在1990年代初期,我就专门研究过腐败与反腐败斗争的发展趋势,认为从19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开始,到2020年左右中国实现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的基本定型和完善为止,在这4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腐败将呈现“低-高-低”的抛物线趋势。这条抛物线的高峰大约在2000年左右,之后将会有一个5年至10年左右的“高峰平台”,到2020年左右腐败得到有效遏制,社会将达到一个相对比较清廉的状态。

当时的主要根据有两个:一个是我国正在大规模地进行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基础建设,我国社会正处于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的双重转换时期,这是腐败高发的根本原因;二是党中央特别是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在1990年代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然后再用20年左右的时间使这一体制更加定型和完善。现在看来,要在2020年左右把中国的腐败全面遏制住,当时的预计还是过于乐观了一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特别是随着“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中国的腐败问题一定能够被遏制在可能的最低程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必定会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应当会成为现实。

我们估计,我国将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的时候,也就是2035年左右,将实现“廉洁中国”的战略目标,真正步入世界清廉国家的行列。我们相信,正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的必然、是不可阻挡的一样,中国的反腐败斗争也必将取得最终胜利,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廉洁中国”必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作者为中纪委研究室原主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