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护环境促经济惠民生相辅相成

让护环境促经济惠民生相辅相成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构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才能实现统筹兼顾,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能实现相辅相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阜山乡,笔者见到了皇菊种植户老周。说到自己的发家致富故事,这位曾经的种藕大户颇为感慨:以前种藕比较简单,每年能赚七八万,后来不让种了。当地干部解释说,“藕不是不能种,但有的村民乱施肥,池塘成了‘劣五类水’。碰了生态红线,可不行”。响应生态保护号召,老周转向了皇菊种植。

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首先要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当前,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各地都十分重视对河湖水质的修复与保护。种藕乱施肥污染了水源,随即被“叫停”,青田县如此重视村里沟渠、池塘的水环境质量,把生态保护延伸到水网每一条“毛细血管”,令人赞叹。近年来,青田为保护水质,不只给农业划了红线,还叫停了不少工业企业项目,“损失”的总产值达数千万元。尽管如此,当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发展经济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青田县的做法值得肯定。

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构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才能实现统筹兼顾,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能实现相辅相成。当地干部说,在呵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发展好生态经济,村民们保护生态的积极性自然会提升起来。当地请来丽水市的农业专家,经过考察后发现,阜山乡的高山气候和盆地地势适合皇菊种植。于是,阜山乡皇菊基地项目迅速落地,技术人员也进村指导村民种植。一边改善乡村生态,一边种植皇菊发展,还可以搞生态旅游、赚“双份钱”,一幅绿色发展的图景徐徐打开。

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护好生态环境,是为民;发展经济,为村民致富找寻出路,同样是为民。只要政府部门愿意动脑筋、想办法,为民着想,扑下身子,就一定能找到新办法、好出路。经过莲藕变皇菊的农业产业转型,阜山乡已经连续举办了几届皇菊节,游客数量也连年增加。清澈的玉带溪穿乡而过,乡间的池塘、小溪也是一景。老周开心地说:“现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都有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在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就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良好发展条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也要求“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转变思路、扩宽新路,积极引导发展符合当地情况的、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就一定能实现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双赢。

(作者为本报浙江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