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成57所北京高校必修课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成为最生动的“思政大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成57所北京高校必修课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成为最生动的“思政大课”

日前,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京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纳入北京高校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培养方案,定为必修课,该课程本学年实现全市57所高校全覆盖。

近年来,北京始终坚持以首善标准办好思政课,全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在师生思想深处牢牢扎根。

本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定为必修课,共32到36学时,计2个学分,纳入北京高校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培养方案,要求全市高校在本学年全部启动开设,实现全市高校全覆盖。全市57所高校中,已有38所高校在本学期开设,其他19所将在下学期如期开设。本市还针对课程组织14名国内顶级专家研究设计教学方案,组织知名专家讲授市级网络示范课,指导高校多模式开设课程,实现分类指导;并开展市级师资专题培训班,为教学提供有力支撑。目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正在成为北京高校思政课的领航课程和学深悟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课程。

今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成为最生动的“思政大课”。本市围绕疫情防控开展贯穿全年的“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将抗疫实践作为最鲜活教材;全面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线上主题班会,邀请抗疫先锋开讲“开学第一课”;并打造精品课堂,联合“学习强国”录制“在经历中学习”“在比较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17讲,组织知名专家从不同学科角度、国际比较视角解读抗疫实践,视频播放量超过1500万次;在凝聚育人合力上,联合北京卫视打造《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节目——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组织教育名家在延期开学期间发出教育最强音,打通家校“连心桥”,先后播出48期,全网播放量超过15亿次,构建了线上教育“三进”新渠道。

本市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深入开展案例教学,围绕“一核两翼”“接诉即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北京实践,编写了12个经典教学案例;在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建立思政课案例教学基地;组织开展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和脱贫攻坚主题暑期社会实践,形成200余项调研成果,将案例编写、案例教学与加强师生社会实践一体推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