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服务站创新就业模式 “十四五”期间有望新增百万就业

快递服务站创新就业模式 “十四五”期间有望新增百万就业

“‘十四五’期间,快递服务站有望新增百万就业。”近日,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业委员会发布最新报告称,快递服务站高效解决快递末端服务效率与安全难题同时,正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稳定的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收入。

数字经济正继续深入发展,电子商务增长势头不减。必能宝年度快递指数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快递业务量可能增加一倍以上。这意味着,2025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可能达到1500亿件。

“更多的城市社区将进入设立服务站的‘拐点’时刻。”在报告看来,快递服务站具备末端揽送主渠道优势,不仅业务覆盖更多样,能满足用户安全便捷需求,而且商业模式更灵活、能有效降低成本,同时兼容性强,已成为社区生活服务的不可或缺一部分。

“快递服务站正在开辟就业增收新渠道。”会上,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委会秘书长欧阳俊表示,快递服务站就业地点近,可实现家庭和工作兼顾,二是就业门槛低,三是可兼营其他业务,便于增收,四是进入门槛低,总投入不过数万元。

在石家庄桥西区十里尹村,菜鸟驿站站长柳俊锋是脊髓灰质炎患者,毕业后自己创业,后在2018年12月开起菜鸟驿站,进行快递和零售服务。现在,这家站点有10名员工,其中4人是新毕业大学生,平均每天快递量2300件。

报告以中间情况预计,“十四五”期间,新创造就业岗位约100万个,快递服务站将成为快递行业吸纳就业最重要的环节。

“为做好‘稳就业’工作、完成‘保就业’任务创造有利条件,须着力解决快递服务站安家难,推动快递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报告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