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扬长避短,齐心协力推动经济全球化

【地评线】京彩好评:扬长避短,齐心协力推动经济全球化

12月16日出版的2020年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文章强调,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产物。当下,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究其根源,是经济领域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经济全球化带来了新问题,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扬长避短,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坚持创新驱动,认准前进的方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愈发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在国家发展、人类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仅仅取决于经济总量、领土幅员和人口规模,更取决于它的创新能力。因此,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走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

坚持协同联动,凝聚澎湃的动能。“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同联动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世界各国要携手努力、同舟共济,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共商、共享、共建的“朋友圈”中,共同书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动故事。

坚持公平包容,激发合作的动力。新世纪以来,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矛盾的激化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对此,提升全球发展的均衡性、公平性、普惠性,坚持公平包容,才是改善人类现实生存境遇的应然之举和根本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顺应互联互通的世界大势,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基本理念和主张,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每个国家在公平包容的环境中互利共赢。(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农业农村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