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发展和安全一起谋划部署有何深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发展和安全一起谋划部署有何深意?

20201220_181054_016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年终岁尾,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展和安全”被多次提及。

2020年,几多艰难,成绩斐然。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

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必须要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

20201220_181054_017

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尤为重要。

“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样强调。

20201220_181054_018

△2020年10月10日,在江苏南通如皋市瀚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对出口产品订单量及生产情况进行实地了解。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风险和挑战、阻力和变数,如何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五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给出了答案——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20201220_181054_019

20201220_181054_020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

20201220_181054_021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运送嫦娥五号探测器至地月转移轨道。

“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曾这样剖析道。

20201220_181054_022

△2020年7月30日,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醪桥镇袁家村早稻收割后,村民们正忙着翻耕农田,按时播种晚稻,确保今年粮食丰收。

明年的经济工作,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大力提升国内监管能力和水平,完善安全审查机制,重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国家安全……

就像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说的那样:“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20201220_181054_023

20201220_181054_024

“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为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目标,还指明了路径——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20201220_181054_025

△2020年11月6日,上海进博会现场,各展位吸引参观者前来参观。

然而我们也必须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20201220_181054_026

还有十几天,我们就要步入2021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现代化建设即将开启新征程,2021年恰逢我们党建党百年。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12月11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说。

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足见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

6月29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更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谱新篇。

20201220_181054_027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