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传承雷锋精神 展现家乡责任担当

永续传承雷锋精神 展现家乡责任担当

作为雷锋故乡和雷锋精神发源地,湖南望城孕育和见证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人生,也培育和铸就了雷锋精神。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之际,深切缅怀雷锋同志,深入交流学雷锋活动的经验和做法,深度探讨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实践路径,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一、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人类历史上树立了永不磨灭的道德“锋”碑。雷锋的光辉形象始终活在人们心中,学雷锋活动持续半个多世纪依然蓬勃鲜活,关键就在于雷锋精神树立起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传递着一种无远弗届的永恒力量,影响和激励着一代代人接续奋斗。雷锋精神的可贵,在于源自平凡、铸就伟大。雷锋是平凡的,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和惊天动地的伟业,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与无私奉献,但正是这种“一辈子做好事”的坚守与执着,于平凡中创造了伟大,于平淡中践行了卓越。雷锋是鲜活的,也赶时髦,爱拍照片、骑过摩托车,但正是这种立体可亲、真实可感、人人可学的“身边人”形象,让人们发自内心的认同、敬仰和推崇。雷锋精神的魅力,在于跨越时空、经久不衰。雷锋精神源于雷锋所处的时代,然而其意义和影响却超越时间、跨越国界,成为一种强大的文化力量,唤起更多人共鸣,受到全世界喜爱。这种历久弥新的穿透力和生命力,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大放异彩,已成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精神的特质,在于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仰之弥高,钻之弥坚”。雷锋精神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在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下成长,具有强烈的包容力和拓展力,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阐发和弘扬,永葆不断丰富发展的生机活力。

二、雷锋精神是实践的,在望城大地上演绎着薪火相传的动人“锋”景。半个多世纪以来,望城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名片,“像雷锋那样”成为全区人民的普遍追求和自觉行动。融入全局工作,推动学雷锋全域化。望城学雷锋不局限于某个方面或领域,而是融入公民教育全周期、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家乡人民始终怀着对雷锋的深厚感情,用各自的方式践行雷锋精神,自觉投身建设现代化新望城的生动实践。在雷锋精神引领下,望城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力赶超,区域综合竞争实力、投资潜力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百强,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誉满三湘,彰显了雷锋家乡应有的实干担当和精神风貌。融入日常点滴,推动学雷锋常态化。开展常态化舆论宣传,创办雷锋学院,开设雷锋大讲堂,成立区级雷锋精神研究会和雷锋文化促进会,连续9年举办雷锋精神研讨会;精心打造众多以雷锋命名的文化场馆、景观设施,在城市建设管理中见缝插针植入雷锋元素,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崇高、汲取力量。抓好常态化示范引领,用身边榜样感染人、带动人,先后涌现出英模人物400余人、革命烈士40人、学雷锋“双十优”和省市道德模范近200人;尤其注重党政机关、部队、学校率先示范,“狮子型”“黄牛型”好干部和雷锋式好党员、好少年等层出不穷,望城“雷锋窝子”现象获中宣部推介。建立常态化制度机制,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志愿者星级认证和激励嘉许办法》,把学雷锋纳入各类考评考核,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抓日常”拓展。融入社会实践,推动学雷锋大众化。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学雷锋形式和载体。创建自我教育大课堂,持续开展“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学雷锋、树新风”等活动,深入推进学雷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开辟志愿服务新途径,已建成576个雷锋志愿服务组织,百姓城管志愿服务、雷锋驿站党群服务等好评如潮,“雷锋580”热线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0万志愿者共建雷锋城”成为雷锋家乡的闪亮名片;打造参与实践大平台,扎实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雷锋慈善会等阵地建设,创办以好人好事为“存款”的“道德银行”,推出以捐赠救助为“营业”的“雷锋超市”,“这是我应该做的”成为望城街头巷尾最常听到的口头禅。

三、雷锋精神是发展的,在时代洪流中淬炼出与时俱进的璀璨“锋”芒。迈步“十四五”新征程,望城致力在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上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故事的崭新篇章。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中展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望城将矢志不渝以雷锋精神为主线,用好这个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把学雷锋的“接力赛”驰而不息跑下去,讲好雷锋故事,践行雷锋精神,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加强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作出示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雷锋家乡学雷锋”为载体,用雷锋精神赋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公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再上新台阶。着力宣传引导,推出更多在全省全国有广泛影响的时代楷模、先进典型、身边好人;着力阵地建设,拓展提质一批更具影响力、感染力的学雷锋阵地;着力理论研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雷锋精神研究成果;着力志愿服务,加快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乘风破浪的“飞跃期”,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关键期”,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总钥匙”。望城将切实把雷锋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能,在全区上下进一步坚定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理想信念,厚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磨砺奋勇争先、拼搏进取的朝气锐气,以“在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的高度自觉,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重大部署在雷锋家乡落地生根,奋力交出时代大考的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