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临空区市场主体已达306家—— 120条创新举措推动“双自贸”建设

大兴机场临空区市场主体已达306家—— 120条创新举措推动“双自贸”建设

日前,在2020 T-EDGE全球创新大会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涵盖机场发展类、生物医药类、类海外商务区类、数字经济类、金融类、区域协同类六个领域共39条措施。加上今年初发布的首批共81条措施,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的制度创新举措已达120条。

先行先试的政策已经取得了不错效果。截至目前,首批81条制度举措中,已有过半落地实施。其中,“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一体化审批模式、全国首创综合保税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等两项创新成果入选了河北省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在外汇领域创新政策的加持下,已有2笔跨境金融业务落地。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拥有两个自贸区,即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和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在空间上相互毗邻。“120条创新举措全部适用于两个自贸区,将推动‘双自贸’建设,期待产生‘1+1>2’的效果。”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罗伯明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根据企业需求,发布更多创新举措,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日前,又有9家企业与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签约。至此,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内的市场主体已达306家,注册资本共计人民币265.07亿元。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赋权工作已得到北京市政府批复,在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区域内,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可以行使80项行政权力,其中来自市级8个部门31项、区级9个部门49项。

作为“双自贸”范围内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筑面积为7.3万平方米的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即将于近期竣工,通过采用装配式模块化方案,楼内可根据入驻企业的不同规模划分、合并部分区域,提升办公空间的灵活多变。据了解,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面向全球招商,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以及涉及细胞治疗、肠道微生态、肿瘤研究等领域的生命健康企业、机构意向入驻。

在“双自贸”建设过程中,两个自贸区将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政策点面结合。据介绍,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两区”建设将重点围绕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国际金融、枢纽高端服务、航空保障服务、国际会展、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突出空港高端产业、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等主要特色,坚持全球眼光,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富竞争力的制度创新,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规则规范和营商环境,建设与世界级航空枢纽相匹配的国际一流临空经济区。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