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协商议政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协商议政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对建设科技强国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历史、辩证、全面看待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原则,探索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

11位委员和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建言咨政。近6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大家认为,任何一项重大科技创新都会促进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化,也会影响社会生活方式和伦理秩序的调整。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广泛渗透性和颠覆性,带来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更加复杂多元,可能引发潜在伦理和法律风险,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些委员建议,构建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和法律法规要面向人民群众、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建议聚焦人脸识别、语音合成、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等领域,有计划、有步骤制定相关法律。要重视数据产权问题研究,加强行业自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国际交流与对话,积极参与制定全球人工智能伦理规则。       

陈晓光作主题发言。科技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负责人作了协商交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