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日前,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强调,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说明》和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站在“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发展蓝图已然绘就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五年,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发展正在发生深刻转型,“十四五”时期是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五年、是面临重要机遇的五年,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联系更加紧密。

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八次视察北京、十三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首都发展,是北京未来发展的纲和魂。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是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首都发展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特征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并融入首都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切实抓好“十四五”时期各项重点任务,要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更加突出开放发展,突出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的北京特色,建好“两区”“三平台”。更加突出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京津冀区域整体发展水平,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更加突出绿色发展,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更加突出安全发展,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

岁末年底,全市上下要抓好各项工作收尾、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提前谋划好明年各项任务、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首善标准不断开创首都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