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山:光伏扶贫照亮好日子

广东阳山:光伏扶贫照亮好日子

从光伏发电到农业产业再到教育帮扶,广州市黄埔区对口帮扶阳山县工作成效显著,让当地群众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阳山县土地匮乏、交通不便、农村发展活力不足。同时,阳山的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全年的日照时长在1277.3小时至1741.3小时之间,非常适合开发太阳能。2016年,广州市黄埔区扶贫工作组来到阳山,在一番周密调研后,确定了“光伏扶贫”的路子。

确定方向后,扶贫工作组快马加鞭落地落实项目,选择小江村龙庙自然村一个占地22.6亩的养殖场作为首个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用地,按照“农光互补”模式精准设计,上面是80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下面则用于饲养家禽。

2017年4月23日,小江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与此同时,光伏电站下的养殖场通过审批。去年12月底,黄埔区帮扶的小江镇小江村和沙寮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借鉴小江村光伏电站经验,黄埔区会同阳山县先后快速建起15个光伏扶贫电站,为之后引入主导产业、开展民生工程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黄埔区援建的这15个光伏电站分布在阳山县各镇各村之中,电站收益依照“按股分配”原则进行分配,黄埔帮扶的35个贫困村以扶贫引导资金入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可领到光伏扶贫分红,村委会和镇政府也得到相应的收益。

阳山县青莲镇朋塘村没有地方建光伏电站,但该村入股了旁边寺山村光伏发电项目,也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红利。村民周芳家原来依靠养鸡、采药为生,经济收入十分不稳定,光伏发电每年能给周芳一家带来3018元的分红。去年,朋塘村引进了500亩标准化旱地西洋菜田产业化项目,周芳第一时间参加了“摘菜工”队伍,给家里增加了3万元年收入。

有了光伏分红,又多了打工收入,周芳一家基本脱离了“贫困线”,她开始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孩子的教育上。

同样关注教育的还有朋塘村的驻村扶贫干部陈明峰。陈明峰在他的“扶贫日记”写下这么一段:“没有知识很难改变命运。西洋菜能有今天,种植、管理、营销等10多个环节都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专门人才挑大梁。如果朋塘村能有足够的大学生回乡创业,由他们接管西洋菜的管理与再开发,那该有多好!我们走了,他们干!‘贫’字抹去了,‘扶’字不用了,他们自己能‘造血’。”

陈明峰2019年5月担任朋塘村第一书记,除了抓好村里的西洋菜、阳山鸡、青莲蚕等产业扶贫项目,他最关心的就是教育。村里已经七八年没有出过一个本科生了,他立志要在自己任期内打破这个“零蛋”。

除了把高考生和家长们召集起来开会给他们加油打气,定期家访,一对一辅导,这个中山大学毕业的扶贫干部还办了一件“大事”——推动母校中山医田径队捐设朋塘高考成绩优秀奖学金。

让陈明峰欣慰的是,今年朋塘村一口气考出了4个本科生,还有3名学生被大专录取。而让周芳自豪的是,她的二女儿黄海雯也考上了本科。对于学费,周芳一点也不担心,她告诉记者,朋塘村的高考奖学金解除了她的后顾之忧,现在村里孩子们读书的积极性非常高。

2019年9月,由黄埔区援助阳山新建的黄埔学校正式启用。这所9年一贯制学校可为阳山学子提供2500个优质入学名额。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