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生长的力量——致我们拼过的2020

向上生长的力量——致我们拼过的2020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向上生长的力量——致我们拼过的2020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2020最后一段光阴里,同一片天空下的你,此刻在想些什么?那些拼过的日子,是否如你所愿?

过去20天,循着网友提供的线索,我们找寻一起拼过2020的人。戴着口罩、似曾相识的面孔,是这一年国民记忆的一部分。

静默中积蓄,平淡中收获,凡常中新生……以这些生命故事为蓝本,我们为2020做一次特别的回顾。

活着

人间有情

生命有得

周国红站在窗前,凝望流动的城市。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除了戴口罩、检测体温,中国人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刚从医院化疗回来,她有些疲惫。4月27日确诊甲状腺癌时,周国红大哭。彼时,距离她援鄂归来正好1个月,年初父亲去世的悲痛尚在心头。

“死,只是一个结果,怎么活着才最重要。”9月1日,经过手术、放疗化疗的周国红,重返工作岗位。

术后,从耳后到前颈,30厘米的伤口牵扯着神经,疼得撞墙,胳膊也抬不起。复健、抓住松紧带、一点点后仰脖子,直到能看到天。

流泪的时候,脑子里就浮现出抗疫的时光。“就像小时候吃过的棒棒糖一样,甘甜的味道流进了心里”。

在工作的京东方医院康复科,她为康复患者准备了彩色棒棒糖。若有人情绪低落,她就亮出自己的伤疤。“我最光辉的时候,不是在聚光灯下,而是在身体最黯淡的时候。”

鼠年春节,本该万家团圆之际,无数和周国红一样的医生护士,收拾行囊,走向疫情的中心、战斗的前线。

1月23日“封城”,武汉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4万余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星夜驰援。

老家山东德州的“90后”护士张硕,正是首批逆行者之一。除夕凌晨,她搭上开往天津的列车,与同事集结,奔赴武汉。

爱美的姑娘,剪掉长发,穿上纸尿裤,奔走于“红区”,周全着病人,并火线入了党。

张硕临行剪发时哭泣的视频、挥手告别武汉的回眸,成为2020年互联网记忆的一部分。

几十个日子,于人的一生转瞬而已,于曾在疫情中心的战士而言,却是一生牵挂。

而今,日子回归平静。

张硕期待着一个爱她的男孩出现,周国红则在等待一场生命的重新绽放。

周国红和张硕在疫情一线奋战时,黄菲正驾驶着公交车行驶在河南郑州B38路公交线上。疫情最严重的日子里,她没有缺席。

夜幕降临之后,大街空无一人。“公交人坚决与您在一起”的横幅,在黑暗中闪耀。

空车往返的时候,黄菲觉得孤单。那些曾经温暖的眼神,擦肩的笑容,浮上心头,宛然如新。

不想让需要搭车的人等不到车,哪怕再辛苦。

车灯亮起,两束光照往前方。

“我们一起,驶出黑暗。”

重启

星河绚烂

万般可能

4月8日凌晨,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的全年最近点,人类迎接2020年最圆的超级月亮。

月满之际,团圆之时。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76天封城之后,再现灵动。

当G431次列车即将驶出武汉站,武汉客运段乘务员艾婷婷在门边挥了挥手,叫旅客们尽快上车。

这个画面,和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一起,成为武汉解封的一个记号。

日出月落,昼夜更替。人间烟火开始升腾,大街小巷热闹起来。

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26岁的湖北人陈安心,在老家待了两个多月后,踏上春节后从湖北始发的第一列务工人员高铁专列,前往广州。

艰难中重启,阵痛中复苏,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住暂停”向“重启恢复”转变。

“转变的背后,是全国上下的努力。”被公司派驻北京的陈安心,重建了对未来的信念,“悬着的心放下了,大城市的繁华里一定会有一扇窗,亮着灯等我回家”。

孩子们复学了。

12岁的蔡昊霖,挥手步入校园,欣喜挂在脸上。

在此之前,他经历了“超长寒假”,以在线的方式参加了小学毕业典礼。

如今,已是北京四中初一学生的他,可以在下课后像小鸟一样冲出教学楼,在操场上奔跑、跳跃、投球。

篮球,也是比蔡昊霖大14岁的青岛大学医学院研究生苏柯帆的最爱。

他“抢”到了CBA联赛复赛以来青岛赛区的第一张入场券。那场只有40名观众的比赛,是海内外赛事因疫情“停摆”期间,中国率先恢复的比赛之一。

演出继续,舞台归来。

3月,上海芭蕾舞团以网络直播“公益公开课”,与海内外公众分享“口罩芭蕾”之美。

她们婷婷而立,旋转的脚尖,有忧伤,更饱含希望。

5月,该团原创剧目《起点》重新回归舞台。

31岁的芭蕾舞演员项阳说,越是非常时期,越要保有一份耐性与从容。

以力与美,告白生命。你爱生活,它就爱你。

即便最低沉的岁月,也有日升日落,朝霞晚风。

阅遍

以光与热

照彻山河

“不见面,也见爱。”这是安徽小伙子孙浩给抗洪大堤上留守儿童们的承诺。

7月下旬,南方洪水肆虐。合肥肥西三河镇,水情严峻,300多名村民紧急转移。

25岁的孙浩,是一名幼儿教师。他每天搭乘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往返于家和安置点,照顾这里的留守儿童。

抵御洪水,靠堤坝,也靠人心。

“从战‘疫’到抗洪,国家扛住了。生而为中国人,当更努力,把自己活成一个大写的人。”孙浩说。

当人们都“宅”在家里不能出门,快递是生活的一种依托。

中通快递小哥李杰,骑着他的小三轮,和全国400多万名快递同行一起,汇成一个流动的中国。

努力总有收获,这一年,他娶了妻子,有了新家,即将迎来一个小生命。

外卖小哥陈凯,戴着口罩,为陌生的人们运送着米面油盐和一日三餐。

在一个订单上,“看到外卖骑手就看到了希望”的留言,让他找到了价值。

口罩最贵最难买的时候,李杰收到收货人送来的一包口罩;而陈凯,则喝过一名市民为他点的一份热奶茶。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越是非常时期,空气中越涌动着一种凝聚人心的因子。

于是,人与人不仅相遇,还成为彼此生命中的好人。每个人的光与热,汇聚成为国与家向前发展的洪流。

拼过

苦痛揉碎

悲喜深藏

陈洁,一名2008年大学毕业后便开启了“养猪生涯”的苗乡女孩,刚经历了2019年非洲猪瘟,又迎来2020年新冠疫情。

她庆幸,这一年,她和她的猪们,平安度过这场“劫”。

数年筹备,陈洁的新养殖场今年启动。

越来越多外出谋生的苗乡人选择回家,扎根沃土,在大苗山的阳光雨露里播撒希望。

11月23日,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创造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脱贫不是终点,红火的小康生活是我们的未来。”陈洁说。

熬过的苦痛,化作了希望。摆脱贫困的千年梦想,终成现实。

有人用“史上最糟糕的一年”来总结2020。

然而,身在中国,我们一直被感动,被托举。

“苍生百姓,于地裂山崩处,手足相抵、悲苦与共。”

鸦片战争以来的百余年间,中华大地历尽磨难。无数先贤志士,以坚韧肉身和无畏精神,为后人拼出一片新天地。

硝烟散去,大国奋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国家发展的远景目标,古老而青春的中国,拥有了最新蓝图。

在这幅蓝图中,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角。

最平凡的人民,在不平凡的2020,致敬中国精神,活出了新时代的样子。

当苦痛揉碎成微末,悲喜早已深藏。岁月给予我们的力量,拔地而起,向上生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