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诠释、深情礼赞抗疫精神。可以说,伟大抗疫精神,不仅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强大精神保证,而且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的精神动力。

伟大抗疫精神的生成逻辑

抗疫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一线医务工作者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展现了医者仁心的职业道德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科研机构组织精兵强将,争分夺秒,苦战攻关,研制有效药物和疫苗,展现了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普通民众“全民皆兵”,积极参与社区抗疫,自觉自律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展现了令人震撼的执行力。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华文化“以民为本”“义先于利”“同舟共济”“兼济天下”的优秀传统。

抗疫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有着丰富的精神谱系,从红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从铁人精神到今天的抗疫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重大疾病灾难面前最集中的彰显和弘扬,是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继承与发展。

抗疫精神蕴含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基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优势,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来源与根本保证。比如,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员机制;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完善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工作思路等。这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基因,保证我们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获得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伟大的抗疫斗争中产生的抗疫精神也因此烙上了社会主义基因的红色印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抗疫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对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不懈追求。疫情发生以后,党中央特别强调,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尊重科学、依靠科学,充分发挥科学技术这一战胜大灾大疫的锐利武器的作用。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运用,到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实施动态精准防控,无不体现了我们党一直以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价值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让我们再一次深刻认识到,丰富而博大的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撑。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有其独特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有助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70次提到“人民”。可见,人民,是贯穿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主线。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能够从小变大、从弱到强,取决于永不变色的初心使命。正是坚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根本立场,才有了中国共产党不惜一切代价抗击病毒、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战略战术决策。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展现出高度的参与热情、昂扬的精神风貌、自觉的大局意识和积极的配合观念。抗击疫情斗争的伟大胜利再一次宣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的伟大胜利。

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坚定道路自信,就是要对这条道路形成的历史过程,取得的伟大成就有发自内心的认同感。有了这种自信和认同,我们才能在前进道路上毫不畏惧,一往无前。新中国70多年走过的风雨路程,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真正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同时也是我们应对各种考验,战胜大灾大疫的底气和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其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等显著优势在抗疫斗争中得到了充分的彰显和印证。在此次抗疫斗争中的亲身经历和国内外抗疫成效的鲜明对比,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有助于鼓舞战胜艰难困苦的决心和勇气。中国抗击疫情过程中发生了无数感人的故事,无论是武汉火神山与雷神山工地建设的中国速度,还是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白衣“逆行”,这些正能量的故事凝聚了万众一心的强大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吸引人、感染人、激励人,充分展现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斗争精神与中国力量,让全国人民深受鼓舞和激励,增强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勇气。

有助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合作抗疫是当下世界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具体最生动的实践。中国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从信息公布到资源共享,从联合研发到援助他国,从防控本国疫情到协助他国抗疫,无不体现了中国携手各国联防联控、共同应对挑战的负责任大国担当。当前,抗疫斗争仍在继续,国内国外舆论形势复杂,我们需要积极应对,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加强国际交流,共享抗疫经验,消除误解和疑虑。其中,提炼和宣扬抗疫精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是重要的方式和途径。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命运与共的人道主义精神,必将在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进步中熠熠生辉。

(执笔:杜蕾)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