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习效率,强本领,宽肩膀

提高学习效率,强本领,宽肩膀

005056a51d3e20469a4c09

领导干部系列读本

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全面协调,精准施策,疫情很快就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随后,又及时启动了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了社会和经济的平稳,将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这再次证明了一个重要道理,知识与能力将成为我党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基础、前提和关键。因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因为,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迷失方向,错失良机,已不仅仅是干部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增强本领,提升能力,做好工作,担当使命,关键要靠学习。党的老一辈领导人就非常重视学习,毛泽东就非常形象地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因此,他提出一句名言:学习学习再学习。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形势,邓小平就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他语重心长地告诫领导干部:不学习或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就要犯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告知全党: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同时,他还非常有针对性地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因为,如果党内存在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的领导干部,不仅党的领导和执政效率会大打折扣,更会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

客观上讲,在经济结构不断复杂,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社会形态日趋多样,风险交错叠加的今天,不确定性成为一种常态。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种挑战,往往不是态度问题,而是如何解决效率问题。绝大多数的领导干部都有很强的学习自觉性和紧迫感,但苦于日常工作事务繁忙,能够投入学习的时间与需要学习的知识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匹配”问题。同时,由于需要学习的知识太多,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知识和信息不仅呈现“海量”特征,更面临“鱼龙混杂”的问题。因此,有针对性地提高学习效率,就成为了干部的基础和关键能力。

为了帮助各级领导干部解决学习时间与学习内容之间的矛盾,有效提高学习效率,人民日报出版社适时地按照中心任务的需要,精心组织编写并出版了一套“领导干部读本”,包括《人工智能—领导干部读本》《数字中国—领导干部读本》《智慧社会—领导干部读本》《媒体融合发展—学习读本》《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修订版)》《数字货币—领导干部读本》《金融素养—领导干部必修课》和《应急管理—领导干部读本》等8种。

这套书选题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最前沿和最急需的知识领域,很好地响应了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时代需要。

这套图书既专业权威,又通俗易懂。因为,“领导干部读本”的选题大多属于前沿领域,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要用“非专业语言”说清楚,并非易事,能够做到这一点的,非相关领域的“大咖”不可。凭借“人民日报”的资源优势,组织参与编写的都是我国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凭借他们深厚的专业底蕴,就能够深入浅出地将许多深奥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娓娓道来”,不仅能够让读者了解相关领域知识,更能够体悟其中的要领和精髓。因此,开展相关工作,不仅能够“心中有数”,更能够“得心应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应急管理—领导干部读本》,在各级领导干部全力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应急管理”无疑是一项既现实,又紧迫的任务。《应急管理—领导干部读本》一书中,既有部长专家的“高屋建瓴”,又有应急管理老前辈的“经验之谈”;既有国外先进经验,也有上海和阳江的中国故事;既有制度体系的专业解读,更有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的前沿知识。既面面俱到,又保证了应知应会,可以说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生产领导和管理能力的“及时雨”。

面向未来,读书学习将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长期任务,同时,是一项在时间“紧约束”条件下的重要任务。对此,毛泽东早年就提出了一个“挤”和“钻”的办法,他说:事务太多,时间不足,就要用钉子的“挤”劲和“钻”劲来学习。就今天而言,“挤”和“钻”依然是我们学习的精髓和要领。同时,面对“无涯学海”,还要学会利用一些“钻”的工具,提高学习效率,“领导干部读本”无疑就是很好的选择。

作者: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 王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