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00后学生成为“四史”教育的主讲人

让00后学生成为“四史”教育的主讲人

为了让“四史”教育在青少年中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华东师范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开始了新的探索。

华东师范大学最近将“四史”教育融入“新时代宣讲团”宣讲内容中,希望在校园中、在社区中形式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也通过学生力量的融入,形成学生骨干宣讲带动全员青年的学习。

宣讲团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试讲。从社会主义的思潮演变、抗战时期江南新四军在游击战中发展壮大的原因,到深圳的发展历程,同学们从历史故事讲起,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讲起,从新时代的点滴说起。

“‘四史’教育宣讲很有挑战,我们要以有趣、多样的方式来开展宣讲,从日常入手,使用活泼的话语和多样的故事。宣传过程中要有历史意识,要关注当下,落脚于现实。注重历史讲述方法,一定要有‘魂’。历史打动人的方式要注意形式多样、以小见大,关注细节,体现真实。”宣讲团导师闫方洁,在学生试讲过程中,不断地向学生传授讲授技巧、内容的历史性,并强调宣讲的目标和意义。

在钱学森图书馆,“四史”教育的主讲人年纪还要小,小到只有小学生,但能量却是大大的。刚刚经历了一个特殊学期的6位小学生,上周已来到钱学森图书馆正式“上岗”了,他们化身为“四史”讲解员,为前来开展“四史”学习的团队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讲解,再现一段共和国航天事业初创的峥嵘岁月。

组建于2018年“星空少年讲解团”是活跃在钱学森图书馆的一支青少年志愿讲解团队,由一群热情活泼、充满梦想的钱学森图书馆小粉丝组成。他们通过报名参与讲解训练班,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经过面试选拔、专业培训、讲解实操、成果展示等环节,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讲解员,为游客们讲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