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湘桥区:发展光伏扶贫项目 两年为贫困户创收近250万元

广东潮州湘桥区:发展光伏扶贫项目 两年为贫困户创收近250万元

当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铺埔慈云小学的孩子们在课堂上听着老师讲解太阳能的应用,并试着动手收集太阳的光热时,在他们的头顶上,教学楼灰蓝色的格子“屋顶”正在静悄悄地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这些由光伏电池板一片片组合而成的特色“屋顶”,正是湘桥区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根据自身地域特点和扶贫实际,因地制宜找出的一条“造血之路”。自2017年以来,湘桥区先后开发了6个光伏扶贫项目,截至2019年底,已为贫困户带来约248万元收益。

湘桥区光伏扶贫项目。(摄影:湘闻)

湘桥区有贫困户1621户3097人,精准扶贫对象全部为分散贫困户,分布在桥东、城西、凤新、意溪、磷溪、官塘、铁铺等7个带农街道(镇)。精准扶贫初期,湘桥区由于农业产业资源较少,各带农镇街在组织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行动中,受农业资源限制,集中开展大规模的农业帮扶项目相对困难,农业产业项目推进并不理想。

资源少,农业产业项目难以做大;贫困户分散,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基本都出去打工了……湘桥区的产业扶贫工作该从哪里找突破,脱贫攻坚战要怎么打?为尽快找到“造血”良方,湘桥区委、区政府通过实地考察认为,建设光伏扶贫项目既能够保证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又可以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带动当地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最终,湘桥区选择将扶贫开发资金集中投入光伏扶贫项目。

“我们镇的光伏扶贫项目是2017年下半年开始做的,经过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公示、询价、公开招标等工作,2018年1月23日开始安装设备,当年5月31日完成了安装和并网。”据铁铺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镇政府到小学、中学,再到卫生院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镇里这些大大小小的房子统统都架起了光伏“屋顶”,加在一起,覆盖利用的屋顶面积达到7500平方米。“光伏项目预计年收益60万元,最关键的是,可以持续增收20年。”

据悉,2017年至今,湘桥区投入扶贫开发资金2148.20925万元,开发了6个光伏扶贫项目。自并网起至2019年底,6个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发电约400万度,带来约248万元的收益,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可获分红达2400元。

贫困户的生活有了保障,村集体经济也添了红利。“光伏项目有稳定的收益,但我们不能每年只是简单地发钱,最终的资金分配,要以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根本遵循。”湘桥区扶贫办主任苏和伟表示,2020年6月,湘桥区桥东街道、城西街道、磷溪镇、官塘镇、铁铺镇5个镇(街)建设的5个联村光伏扶贫电站资产,分别确权给各有关村集体,光伏发电收益形成各村集体收入。在2020年的光伏扶贫收益中,80%将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剩余资金将用于村级公益设施建设、基础设施维护、因故返贫困难家庭救济以及改善村级集体财务状况。目前,湘桥区已为291个贫困人口设置了乡村公益性岗位并发放工资。

如今,光伏发电项目的效益在湘桥区已经逐渐显现,这个符合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的阳光产业,不仅给贫困户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直补收益,还增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真正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照亮了湘桥的脱贫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