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

开局之年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这个局?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明确的部署和安排。作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最高规格的会议,其精神是2021年经济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政策风向标,对2021年一年的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局之年,我们的各项工作要紧紧扣住“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努力奋斗,扎实推进。

什么样的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呢?高质量发展在不同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内涵和要求。在新的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更加丰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要求,关于各项重要任务的安排和部署,既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理念,也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

高质量发展是“稳定”基础上的发展。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始终遵循“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2019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美伊冲突等各种因素的负面作用,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不良影响,世界经济处于下行趋势。至2020年1月15日,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世界经济似乎出现一丝曙光,世界银行等多数国际机构对2020年世界经济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各国抗疫成效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时间、影响深度和广度都远超这些主流国际机构的可预测范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控制住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为世界其他国家赢得了控制疫情的时间和空间,但同样出乎意料的是,美国、欧洲各国对防疫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错失良机,致使疫情出现反复和加剧之势。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大大延缓了美国及欧洲经济恢复的步伐。中国恰恰是迅速有效地遏制住了疫情,经济才得以快速修复,进而实现正增长。根据世界银行2021年1月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4.3%,发达经济体经济萎缩5.4%,美国经济收缩3.6%,欧元区下降7.4%,日本经济萎缩5.3%。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不得不说,取得这一成就的重要原因是,在突发事件面前,中国发挥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和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党中央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快速作出正确决策,采取“六保”“六稳”举措,稳住了大局,稳住了民心,遏制住了疫情,经济才得以快速恢复和增长。

2021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美国疫情正处于快速传播阶段,欧洲疫情有加剧之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外防输入的任务将会有增无减。与此同时,疫情在一些地方有反复出现和加剧现象,内防扩散的压力不容乐观。因此,必须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各种不确定性,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

高质量发展并不是没有量的要求。不同阶段会对高质量发展有不同的内在要求。在党的十九大之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规范表述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因此,通过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来促进经济发展就成为内生需求,经济的高质量就表现为要有一定的速度,没有一定的速度,也就不可能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有没有”问题基本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但经济和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显现,“好不好”的问题日益突出起来。因此,淡化经济增长速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就成为经济发展的内生需求和必然趋势。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出GDP增长目标,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很大,另一方面为了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尽管淡化经济速度指标是一个趋势,但并不意味着不要速度和数量指标,3.6%的赤字率实际上内涵了实际GDP增速约为3.8%左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了实现这一预期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21年的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等,这些政策形成一个政策系统,确保经济发展稳定有序,运行在一个合理范围内。

高质量发展对质的要求更高。高质量发展是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内在地包含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没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其他的高质量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指经济不仅要有一定的量的增长,更要有质的不断提升。这种质的提升,是生产结构、产品结构、服务结构向高效率、高附加值方向转型;也是整个供给结构和消费结构的绿色转型;更是经济发展的支撑动力的转型,这种动力转型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把国家经济安全和发展动力建立在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的基础之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2021年的八项重点任务部署中,前三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和第五项“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都从各个角度突出强调了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这一点。

高质量发展同样内在地包含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逐步解决阻碍高质量发展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城乡发展、区域发展、收入分配、生态保护等各种不平衡难题。

总之,开局影响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坚持走科技自主创新之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