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一世烟火 换你人间繁华——二七纪念塔的前世今生

用我一世烟火 换你人间繁华——二七纪念塔的前世今生

游客在郑州二七纪念塔前(2019年10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新华社郑州1月23日电 题:用我一世烟火 换你人间繁华——二七纪念塔的前世今生

新华社记者 王烁

“东方红,太阳升……”悠扬的《东方红》乐曲结束,整点的钟声从矗立在郑州的一座独特的连体仿古双塔塔顶传来,回响在周围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之中。与这些高楼相比,这座高63米的塔似乎不够“魁梧”,与郑州悠久的历史相比,这座塔又显得非常年轻,但它却是郑州的地标性建筑,也是郑州人的精神之塔,这就是——郑州二七纪念塔。

“不到二七塔,就等于没到过郑州。”足见二七纪念塔在郑州人心中的地位。而二七区、二七路、二七广场、二七商圈……这一个个名称似乎都在无声地诉说着这座城市与一段历史割不断的联系。

“这面墙上的浮雕,再现了当时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时的场景……”郑州二七纪念馆社会教育部讲解员陈默说。

郑州二七纪念塔前摆放着市民送来的花篮(2013年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王颂 摄

郑州位于京汉、陇海两大铁路的交会处,铁路工人集中,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作的重要地方。1920年10月,李大钊在北京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开始在铁路沿线开展工人运动。到1922年底,京汉铁路沿线已建立起16个分工会,为成立总工会奠定了基础。

1923年2月1日清晨,各地代表齐集郑州,从郑州火车站出发,向总工会成立大会会场——普乐园挺进。

反动军警荷枪实弹,如临大敌。面对全副武装的敌人,代表们毫不畏惧,冲破军警的包围圈,冲进会场。在一片欢呼和口号声中,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大声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

游客在郑州二七纪念馆内参观(2019年10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2月1日晚,总工会秘密召开紧急会议,为争人权争自由,决定在2月4日举行全线总罢工。

面对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军阀吴佩孚决定用武力镇压工人。

2月4日上午9点,郑州分工会工人们齐集机厂煤台,高斌拉响三头汽笛,宣布罢工开始。随后,江岸从10点起,长辛店从11点起,先后宣布罢工。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从南到北一千多公里的京汉铁路线上,三万工人实现了总同盟大罢工。

2月7日,吴佩孚在列强的支持下调动两万多军警对罢工工人进行血腥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施洋、林祥谦、高斌等52位同志英勇牺牲,300多人身负重伤,1000多人被开除,流离失所。

游客进入郑州二七纪念塔参观(2012年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二七惨案”后,京汉铁路沿线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但是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下没有退却,他们擦干身上的血迹,踏着烈士的脚印,又开始了新的斗争。1924年2月7日,全国铁路总工会正式成立。

郑州分工会恢复后,汪胜友被选为郑州分工会委员长,司文德被选为工务处工人总代表,他们二人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于1926年7月组成秘密战斗小组,经常在夜里卸掉铁轨上的枕木,烧毁桥梁,有力地打击了封建军阀。1926年10月6日二人被捕,15日被杀害于郑州的长春桥。

岁月变迁,曾经的水深火热之地如今已换了新颜。

两名市民在郑州二七纪念馆参观(2008年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1951年郑州市翻新道路时将长春桥旧址扩建为二七广场。当时广场内建有一座木塔,1971年木塔倒塌。为了纪念京汉铁路工人运动,郑州市政府当年在原址上修建了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塔自建成以后一直走在郑州市文化传播的最前沿,许多工商企业都以二七塔为商品注册商标,环绕二七纪念塔周边,二七区、二七路、二七商圈……可见二七纪念塔在郑州人心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二七纪念塔不仅成了郑州的地标性建筑,也成为郑州人心中的精神之塔。”陈默讲解道。

学生在郑州二七纪念馆参观(2012年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如今,站在二七纪念塔顶眺望周边,白天车水马龙、夜晚灯火璀璨,现代商业都市的繁华一览无余。

郑州二七纪念塔自诞生之日起就带着历史的记忆,镌刻着红色的基因,自1971年落成以来,它就像一位岁月老人,见证着郑州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而其所代表的“二七精神”,也在一代代郑州人中延续和传承。

一名郑州市民在二七纪念塔前敬献花篮(2012年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烈士们用鲜血为我们换来和平幸福的生活,在我们铭记历史、瞻仰先烈的同时,请不要忘记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团结互助无私无畏的精神,将我们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陈默话音刚落,塔顶又传来了《东方红》的乐曲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