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区村庄的小康路

一个老区村庄的小康路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踏入金秋十月的留车村,映入眼帘的正是这样一片丰收的景象。由当年中央苏区全红县即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县城一路向南,蜿蜒的山路两侧,崇山峻岭讲述着曾经的革命故事。时空交错,这样喜人的丰收景象更加让人欣慰。

很难想象4年前,一场黄龙病让留车村的村民们忍痛砍光了所有的脐橙树。颗粒无收、因灾致贫的经历,使很多村民陷入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柳暗花明”来得并不容易。

算好“生态账”:果子越来越甜。古人有词云,“橙香独占秋”,“赣南脐橙”就素以色泽鲜艳、浓甜芳香著称。

今年59岁的黄小林曾经是留车村的脐橙种植大户,自称“种了一辈子脐橙”的老黄,因为一场黄龙病,2016年砍光了心爱的3万株果树,配套的脐橙果品加工厂也随之倒闭。

“赣南脐橙”火起来之后,留车村种植脐橙树的村民越来越多。然而,无限密植,滥用农药,最终导致了黄龙病的暴发。

竭泽而渔必将山穷水尽——这是留车村人因灾致贫后悟出的道理。再诱人的经济效益,也决不能突破生态保护的红线。治山理水,才能让“赣南脐橙”的品牌继续显山露水。

2018年,在党和政府的引导下,有着深厚“脐橙情结”的黄小林开始了脐橙生态复种之路。按照“山顶戴帽、山脊隔离、山腰种果、山脚穿裙、园路绿化”的生态模式建园,脐橙不再大面积密植,但平均亩产量却显著增加了。通过施农家肥,土壤环境得到改善,脐橙比之前更香更甜了。

种出甜果子的,还有日日红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陈皆治。村里的黄龙病暴发后,他试种了300株百香果,挣了5万多元,2018年开始大面积种植,现在年收益已达120多万元。如今,得益于留车村愈来愈好的生态环境,陈皆治种上了高端的、比普通百香果更加香甜可口的“黄金果”,即便论个儿卖也供不应求。

除了脐橙和百香果,还有猕猴桃、枇杷、李子,金秋十月的留车村百果飘香。曾经飘在村里的农药味儿不见了,土壤和水干净了,留车村逐步实现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念好“产业经”:道路越走越宽。推开寻乌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玻璃门,一位身穿西装的客家姑娘迎面走来,笑脸盈盈。

女孩名叫陈金霞。今年毕业季,得知家乡的德青源公司正在招聘,她凭借自己的电子商务专业,顺利成为公司的一名数据分析师。

“德青源是大公司,规范化管理,平台也很高。能在家乡找到满意的工作,我挺知足的。”和金霞一样,今年入职寻乌德青源的还有5位大学生,在家门口的大公司就业,是从前的留车村孩子没想过的事情。

2019年3月,留车村脱贫摘帽。但是走好脱贫之后的致富路,还需要持续强劲的产业助力。2019年6月,中宣部协调引进国内蛋鸡养殖龙头企业北京德青源公司与寻乌县合作,在留车村建设金鸡产业园,总投资6.06亿元,养殖规模300万羽,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蛋鸡养殖场。

“产业园具备完整的产业链,能带动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这两片分别是青年鸡场和蛋鸡场,那边是有机肥厂。未来还要成立包材厂,为寻乌鸡蛋提供蛋托、包装箱。”在工程机械热火朝天挥舞着铁臂的山头,驻村第一书记雍鑫介绍。

今年年底第一批“寻乌鸡蛋”将走入市场。凭借赣粤两省交界的地理位置优势,这些高品质鸡蛋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小村庄将大踏步融入大湾区。

“别在深圳打工了,外面还要租房,回村里的金鸡产业园干吧。”雍鑫的电话那头,是村里的贫困户曾进华。雍鑫介绍,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可创造400多个就业岗位,优先保障贫困户,他已经动员了好几位在外打工的贫困户回家就业。

小村庄来了大项目,道路越走越宽,曾经因灾致贫后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村民们,带着对新生活的盼头,纷纷回到了家乡。

打起精气神:生活越来越美。留车村有着400多年的圩场商贸文化,9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寻乌调查》中还特别提到留车圩场是寻乌县三大圩场之一。如今留车村的商贸、服务业依然发达,饭店、宾馆、小超市一应俱全,村里一片欣欣向荣。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驻留车村工作队队员邱腾2016年来到这里,见证了留车村精准扶贫以来的巨大变化。“最大的变化是老乡们有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留车村“两委”坚持志智双扶。新时代文明实践、“赣南新妇女运动”等活动丰富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倡导农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今年5月,留车村与深圳南岭村社区建立支部共建合作,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产业互补、技术互学、观念互通;由中宣部协调阿里巴巴落地留车的“养育未来”和“乡村寄宿制学校改造”项目,致力于乡村儿童的教育培养。此外,留车村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使村集体与村民同步富裕,村民们有了获得感、成就感,也就有了归属感和信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如今,留车村民们不再靠天吃饭。在政府产业扶贫信贷、产业奖补等多种政策引导和鼓励下,许多村民主动探索种植不同作物,学习各种技能技术,积极发展生态养殖、茶油生产、酿酒、果品加工等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村民们靠着勤劳和智慧,走出了一条蒸蒸日上的致富路。从一产依赖到多元发展,留车村思路一变天地宽。在迂回曲折的小康路上,村民们明白了快与慢、加与减、当下与长远的辩证关系。算好“生态账”,就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念好“产业经”,就要因地制宜,持续稳定,念响念长老乡们的“奋斗经”、“幸福经”。

种树先养土,扶贫要扶志。探索中、奋斗中、感恩中,“听党话,跟党走,按习近平总书记给咱绘的蓝图走”在留车村村民们的心中成为了最笃定的共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