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实现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把“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再到把生态文明写入宪法,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指明了生态环境在人类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也阐明了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绿色价值理念、治理途径和发展目标。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绿色发展繁荣。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人类在与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与发展。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治本之策,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调整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推进生产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让全面小康成果更实、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追求热爱自然情怀,形成绿色价值观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通过追求热爱自然情怀,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关爱自然,珍惜自然,保护自然,形成绿色价值观念,从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塑造人们的绿色价值观念、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生态文明建设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要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动员全社会都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强化环境意识,推动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转变。通过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以此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追求科学治理精神,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治理必须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只有赋之以人类智慧,地球家园才会充满生机活力。”人是自然的有机部分,大自然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人类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应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无序开发、粗暴掠夺,人类定会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报复;合理利用、友好保护,人类必将获得大自然的慷慨回报。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害人类自身,这是无可抗拒的规律。只有遵循自然的发展规律,合理有序地开发自然、改造自然,才能得到“金山银山”、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白云与绿水青山,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

追求共同携手应对,共建美丽地球家园。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

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各国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共创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彰显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大国担当。

(作者:济宁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