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景华: 不能用“流量担当”替代“社会担当”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景华: 不能用“流量担当”替代“社会担当”

今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学习委员会提交了一份专委会提案,呼吁完善商业新媒体平台的内容审核和规范管理,鼓励各类新媒体围绕首都战略定位、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精品内容。

市政协学习委副主任,市政协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组长、光明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张景华介绍,去年,市政协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依托市政协学习委,围绕“北京新媒体健康发展”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和民主监督活动。调研中发现,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凸显了新媒体的威力和作用。一些商业新媒体平台发展迅猛,其强大的影响力,正日益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教育、娱乐和休闲方式。张景华介绍,监督组在调研中发现,商业新媒体有一共性特点:通过大数据和精准算法,完成用户画像,实现内容的精准个性化分发。其业务涉及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引导功能。

一些平台除了面向公众进行个性化信息推送外,还推出“头条”产品,帮助内容生产者获得更多曝光和关注,以“流量”获得商业价值。这些商业新媒体平台,其母公司从最初提供内容服务和技术支持的科技公司,逐渐演变为资金雄厚的商业公司,加剧了新媒体监管的难度。

“从调研结果看,这种商业新媒体平台的性质已不再是普通的商业公司,而是商业加新闻媒体属性。尽管此类平台没有采访权,但是它可以发布新闻。即便是抓取新闻,也是带有导向性的。但在监管方面,仍只将它作为普通商业平台对待。”张景华说,因此出现了个别商业新媒体以追求“流量”和“营利”为目的,假新闻、有偿新闻、新闻炒作、低俗庸俗信息、不良商业广告泛滥,以“流量担当”替代“社会担当”和“舆论引导”。

根据调研结果,市政协学习委形成了一份提案,建议加强商业新媒体平台的党建工作,提升内容安全、网络安全等重要领域的话语权。鼓励各类新媒体围绕首都战略定位、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精品内容,完善内容审核和规范管理。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商业新媒体和自媒体更应提高政治责任,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至上价值观,规范智能技术的使用方式,持续营造健康良好的互联网内容生态。

张景华表示,主流新媒体也应学习商业新媒体的长处,善于运用图片、视频、动漫、游戏等网民喜欢的形式,以网民喜欢的角度,进行多平台、多渠道地正面宣传、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让网民爱听爱看、产生共鸣、自发传播。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