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马村区:农区变景区 风景变“钱景”

河南焦作马村区:农区变景区 风景变“钱景”

“没想到这村口的农家地能成国家级风景区,城里人来这儿旅游,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2021年1月22日下午,记者在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茁成生态农庄景区采访时,遇到正在草莓采摘大棚里干活的演马街道亮马村村民赵雪梅,她一脸兴奋地跟记者聊起来。

一筐筐鲜草莓,是乡亲们致富的希望。焦作日报记者 王颖 摄

1月8日,焦作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批准茁成生态农庄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成为马村区首个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正式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的华丽转身,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农区变景区,风光如画。焦作日报记者 王颖 摄

赵雪梅家只有她和老伴儿两口人,家里土地已经流转。2019年,在村干部的介绍下,赵雪梅开始到茁成生态农庄景区干活,一年下来收入6000余元,老人家干劲很足。

近年来,马村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光伏产业”,建成青岛昌盛光伏农业示范园区、中利腾辉光伏农业综合体等,实现了高效农业、光伏农业和“互联网+”的有机融合,探索发展集种植、养殖、生产、收获、品尝等各种体验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综合体,不仅带动亮马村、小卢庄村等周边村集体经济增收,还带动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分红,30余名贫困户及农村闲散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乡亲们正忙着对草莓进行田间管理。焦作日报记者 王颖 摄

“振兴乡村,旅游产业大有可为。马村区将充分挖掘整合现有高效农业产业园区的资源优势,创新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探索实现乡村旅游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马村区副区长刘小虎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