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健康扶贫兜牢民生底线

湖北远安:健康扶贫兜牢民生底线

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的目标任务,湖北省远安县创新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健康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计划,以“健康套餐”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建立兜底保障机制,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家住河口乡河口村的刘某一家都是“老病号”,他算了一笔账:2020年全家人先后住了7次院,花了12811元,经报销后自己只出了858元,原来女儿每年门诊费用要4万多元,现在兜底后自己只出了5000元。刘某含着泪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不然我们一家人挺不过来…….”

在远安,因病致贫人口共有3496户8399人。经过探索实践,远安县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险”的健康扶贫保障模式,对贫困人口实行医保资助政策,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新“985”兜底保障政策,实施贫困户“五有一兜底”措施和“一站式”“一票制”结算,享受因病住院、慢性病门诊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90%、80%,年度个人政策范围内自费总额不超过5000元的兜底保障,让贫困户真正看得起病。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

按照“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要求,远安积极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县域内就诊率达90.8%。投资近3亿元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及设施设备配套建设,投资7496万元完成县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县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贫困群众能就近就医,看得好病。

坚持“规范管理、分类施治、提升疗效、兜底保障”原则,远安全面实施大病专项救治行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数量增加到35种,对大病患者做到了应治尽治、应管尽管。

实施医防新模式,让群众健康有保障

遵循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远安实施“防、治、管、教”四位一体的医防新模式,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达97.33%。组建68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全县常住贫困人口政策普及率、健康体检率、签约服务率100%。

同时,远安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等创建活动,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称号,国家卫生乡镇创建达标率71.43%,在湖北省率先实现了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社区创建达标率100%。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和宣传教育,尽可能让人民群众“少生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