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鲁图珍藏——《文化翻身》

传承红色基因|鲁图珍藏——《文化翻身》

《文化翻身》创刊号封面(1946年)

《文化翻身》1946年12月创刊于山东临沂,由文化翻身社编辑,山东新华书店发行,半月刊,1948年出至总第22期停刊,1949年1月更名为《群众文化》。

《文化翻身》面向大众进行普及性文化宣传,主要对象为区村干部、识字班和小学教师。该刊十分鼓励大众投稿,“你做的什么事情,便写什么事情,只要这件事情同大家有关系”。对于不会写文章的大众,编者们也积极鼓励他们“话怎样说,稿就怎样写,写错字、白字,语句不通顺都不要紧”。编者们还希望读者能够主动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想“有什么不懂的事,或是困难的事,对刊物有什么意见,对各项工作或是国家大事有什么意见,还可以写成信,寄给我们,这些信也就是文章。”在编者们的这种鼓励之下,大众积极投稿,这使得该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快板、鼓词、民间故事、小游戏、戏剧、歌曲、小调、笑话、谜语、杂耍、庄户巧话、典谚、小通讯、小论文及其他短小的文章,设有“时事政治”“救护常识”“军事常识”“卫生常识”“文字学习”“历史故事”“大众信箱”等栏目。

《文化翻身》第五期刊登内容(1947年)

该刊主要是向群众传播时事新闻,普及生产、生活、卫生常识,记叙人民的翻身经过,宣传英雄模范和他们的先进事迹,介绍文化学习的经验,解答群众不懂的事、感到困难的事,刊登群众对各种工作和国家大事的意见,以及解放区土改复查中的大小故事、地主的压迫剥削、揭发地主破坏土改、破坏支前的行为等等,对广大群众文化知识的普及、生产生活经验的推广,对国家时政的宣传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该刊中所刊载的内容为研究抗战胜利后的群众文化提供了参考资料。(整理王振 林卫东 吴金敦 山东省图书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