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紧紧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近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首都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对“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贯彻落实好北京“两会”精神,要求全市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凝心聚力、努力奋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干事态度努力工作,确保首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推动首都实现新发展。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首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动首都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九次视察北京,十四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作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紧密联系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落实新时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密结合起来,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主动谋划和推动首都各项工作。坚决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到一言一行上、体现在全部工作中,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北京绝对畅通、令行禁止。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首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各项任务上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奋力谱写首都“十四五”发展的新篇章。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着眼新时代首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这是北京未来发展的纲和魂。“十三五”时期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2.4万美元,达到发达经济体中等水平,城市经济发展仍在加速上升,但与一些世界级城市相比仍有差距。如,首都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全面实现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人民对优化首都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提出更高要求,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的任务还很艰巨,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有待提升,这些都需要通过改革和发展来解决。推动和实现首都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北京”与“首都”的关系,做到“六个更加突出”,即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加突出开放发展,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更加突出安全发展。要始终注重与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同步而行,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相连。要积极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拿出北京行动。要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各项工作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决维护党中央和首都安全稳定,不断强化“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努力提升“四个服务”水平。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首都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是推动首都实现新发展的根本动力。要紧密结合北京作为首都的实际和特点,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以改革促发展、促提升。要准确理解把握好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为谁改等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靠改革开路,靠改革破题,勇于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持续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不断破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纵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特色与活力兼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不断推动绿色北京、健康北京建设,塑造更加安全的城市,努力实现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生态文明、民生福祉、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明显提升。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首都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在首都发展和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仰,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注重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和首都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着力提高首都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管党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拓展深化到基层各领域。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丰富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改进和创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推进首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首都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蓝图已经绘就,成功需要努力奋斗。“十四五”时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紧紧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按照北京市委确定的“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好首都职责,全力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在新的起点上,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实现新发展。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