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变局中开新局

于变局中开新局

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世界的东方,中国不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交出了近乎满分的答卷,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并且以满血复活的状态,谋划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从“长三角”到“珠三角”,从西部边疆到中原重镇,从科研院所到企业工厂,从深海到蔚蓝,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映现在每个中国人脸上。反观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之中的大洋彼岸,病毒的肆虐达到惊人的数值,无法摆脱的焦虑和萧条拖累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全球发展因新冠肺炎疫情划出了一道上升和滑落交织的曲线。

谋大事必先观大势,开新局必先知变局。大变局的征候往往透过飞机穿梭、高铁飞驰、电力负荷、制造业繁荣等指数得到印证,也往往表现为或气定神闲或张皇失措的心态:一边是维护正义与和平的无私援助,是推动多边合作的“RCEP”落锤,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成为各国共识;另一边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夹杂着政党斗争、社会撕裂。潮起潮落之间,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从1953年我国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60多年间,艰难困苦甚至惊涛骇浪始终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但也正是从应对风险挑战、克服重重困难中,中国人民一路风雨兼程、斩关夺隘,达成了预定目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努力在新发展阶段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于变局中开新局,靠的是信念坚定、理论创新、制度优势和治理有方。事实表明,已经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全面封锁、四面围堵、极限施压、结伙打劫不仅行不通,反而会激发出中国人民求生存、谋发展的极大潜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中国人民更加坚信,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将成功实现。这也正是我们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所在。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将迎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收官在即,“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全面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梦的美好图景越发清晰。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和问题不会比过去少,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还有更多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做。放眼世界,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人心在我们一边,势能在我们一边,机遇在我们一边,时间在我们一边。“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我们坚信,2021年将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又一个伟大的开局之年,这个趋势不会改变。

(作者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