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夏“五谷共建”开新局

武汉江夏“五谷共建”开新局

新华网武汉11月16日电(张潘、刘光磊)“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武汉市打造“五个中心”的目标,江夏区谋篇“五谷共建”,打造“康谷”“南光谷”“东车谷”“文谷”“农谷”五大产业区,再度冲刺千亿城区,奋力绘就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链”上发力 释放经济活力

沿江夏金龙大街一路向西,一座现代化的滨江汽车新城映入眼帘。

这是上汽通用在中国的第四家整车生产基地。这里配套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物流配套园区,形成了高效完善的产业链。

2021年前三季度,面对芯片短缺和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江夏汽车制造业产值仍然实现逆势增长。

目前,江夏正以上汽通用武汉生产基地为核心打造“东车谷”,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领军企业,布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夯实汽车及零部件千亿级产业板块。

图为延锋(武汉)座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华网 张潘 摄

延锋(武汉)座椅有限公司是通用汽车的一级供应商,2013年落户江夏。

今年33岁的李强是土生土长的江夏人,之前一直在福建打工。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他回到家乡后通过招聘进入延锋(武汉)座椅有限公司上班。近8年时间,他从一线操作工人成长为车间班长,现在每年收入有10万多元。

“工厂有7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上有2至3台机器人参与制造过程,平均52秒能生产一套整车的配套座椅,所有生产线满负荷情况下,一天产能可达2100套。”延锋(武汉)座椅有限公司设备工程经理龙凯介绍,近年来,公司大力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改造,采用JIT生产供货模式,实现了产品零库存。

龙凯说,今年虽经历疫情,但总体销量仍保持乐观,整套座椅产能预计50万辆,销售额预计可达16亿元。

重点布局 打造产业高地

抢抓大健康、“光芯屏端网”等万亿级产业风口和数字经济蓝海,江夏布局建设“康谷”“南光谷”“文谷”,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康谷”依托P4实验室、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国药武汉血液制品所和江夏实验室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末,大健康产业产值规模达500亿元。

图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疫苗生产线。新华网发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段凯介绍说,今年5月武生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二期扩产能项目建成投产,设计年产能10亿剂。“十四五”期间,预计有6到7个疫苗新品种研发成功,在中国生物中部产业基地实现规模化生产。

江夏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力争在未来10年引进100家规模以上大健康企业,打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1000亿级产业集群,吸纳5万人以上就业,努力建成武汉市第五个国家级产业园。

承接武汉光谷创新成果和产业外溢,江夏聚焦光电子信息产业、数字经济、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对标光谷的标准,打造“南光谷”。

在江夏经济开发区藏龙岛高新技术产业园,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商网络产品线市场总监陈博介绍,公司在5G发展的关键技术、标准化、产业推进及生态构建等方面进行全面布局,今年推出的大功率全频段700MHz RRU等产品可助力运营商快速实现5G广覆盖。

基于江夏大学城的优势,依托腾讯教育第二总部、武汉纺织大学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教育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江夏还将聚力“文谷”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

高位谋划 推进乡村振兴

南北差距、城乡差距是江夏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眼下,江夏正着手打造最美“农谷”,把1200平方公里的南部乡村变成为武汉“生态战略后院”。

茗泉谷都市农业产业园茶园美景。新华网 张潘 摄

初冬时节,江夏区乌龙泉街茗泉谷都市农业产业园茶山绿道风景怡人。

通过整合4个村的资源,江夏区以“党建+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创建茗泉谷都市农业产业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武汉龙壹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但雁说,茗泉谷的发展,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增加了农户收入。平时都有游客过来旅游,为村民带来部分旅游收入。

“三山三水三分田”是江夏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江夏依托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鲁湖都市田园综合体、法泗万亩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正着力打造具有江夏特色的乡村振兴全国样板。

江夏区政府区长张斐表示,江夏将以实施“五谷共建”为抓手,大力推动产业转型提升、科技创新提能、招商引资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